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水头上演耕田比赛和牛王争霸赛

2018年04月06日 09:13: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文 陈顺利 兰娇娇/摄 陈亮 李强强 殷大卫 李阳/摄像

  3月31日至4月1日,由浙江省畜牧总站、水头镇人民政府、平阳县挺志温州水牛乳业有限公司(国家级温州水牛保种场)联合举办,埭头村村委会承办的温州水牛文化开耕节暨牛王争霸赛在水头镇埭头村锦绣路(宠物小镇大厅后)火热开赛,来自县内外的23头优秀水牛参赛,激烈的斗牛比赛吸引了周边许多市民前来观看。浙江省畜牧总站站长何世山,温州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李世斌,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副主任、副局长林志保,温州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柏强,副县长王文胜,县政协副主席雷文多、金裕军等领导出场观赛。

  

  

  在正式的斗牛比赛开始前,一场水牛耕田比赛预先打响,来自水头镇南湖村、内岙村、龙垟村等地方的7头“种子选手”逐一登场,按照赛道一字排开,个个昂首挺胸,似乎都在说着“冠军是我的”。

  

  

  随着一声令下,比赛开始,也不需要牛主人赶,经验丰富的“牛选手”便如脱缰的野马,拖着犁一个劲往前冲,牛在前头拉,牛主人在后头控制犁和牛的行进方向,开始冲在最前头的是来自龙垟村的7号耕牛,十几米的赛道,一分钟不到便已经犁了一个来回,紧随其后的是5号、6号耕牛,3号牛排第四,暂时落后的2号、1号、4号耕牛在气势上也丝毫不愿落入下风,一边犁着田,一边发出“哞”的吼声,你追我赶。

  

  

  几个来回下来,耕牛丝毫不觉乏力,倒是在后头掌控方向的牛主人已经换了好几个。经过7轮的拼杀,来自南湖村的3号牛成了本次比赛的“黑马”夺得了冠军,6号牛夺得亚军,而原先排第一的7号牛最后只夺得了季军的名次。

  

  

  精彩的耕田比赛结束后,“激情火热”的斗牛比赛马上开始。比赛场边已围满了观众,随后,比赛在中国斗牛界“三大名嘴”之一毕建刚老师的主持中开场。第一对斗牛“凯马”和“斗牛勇士”入场,两头牛头撞头,角勾角,抵死相对,势要分出胜负,激烈对决持续近5分钟,最后“凯马”取得了胜利。

  

  

  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掌声不断。第一场的开门红,让接下来的斗牛更加夺人眼球。随后,“凯马”又接连拿下了2场比赛,直到“腾蛟牛王”的出现,在“腾蛟牛王”“咄咄逼人”的气势攻击下,也许是因为前面几场的比赛消耗了大量体力,“凯马”逐渐败下阵来,最后在观众热情的眼光中进入后场休息,而打败“凯马”的“腾蛟牛王”一战成名,成了本次比赛夺冠的热门选手。

  接下来的比赛中,“黑豹”“贵州”“黑旋风”“黑毛”等16头牛王轮番登场,为观众带来一场又一场紧张的比赛。经过两天的角逐,最终,由斗志满满的“黑豹”赢得了第一名,“腾蛟牛王”夺得第二名,“贵州牛”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这次比赛很精彩,有看点、有亮点,一波三折,充满了意外和惊喜,让我都忍不住沉醉其中。”赛后,毕建刚老师对记者说道。出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可以说是斗牛比赛的独特魅力。

  特地从水头镇上店村赶来观赛的徐大叔说道:“我小时候就放过牛,作为一名‘牛迷’,以前很少有机会去现场观看斗牛比赛,这次比赛让我能亲眼目睹斗牛,真是又高兴又激动,看了很过瘾。”来自麻步的一名观众告诉记者,看斗牛比赛多年,也去过云南、贵州等地看过多场比赛,但这次比赛的两头牛之间实力相当、配对相等,因此斗得精彩,看得满意。

  据了解,此次斗牛比赛的举办,旨在更多地打造温州及平阳水牛斗牛本土品牌,加强温州水牛种质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开发利用,带动当地农户的养殖积极性,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水头上演耕田比赛和牛王争霸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