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清明时节游走茶园 感受别样诗情画意

2018年04月06日 09:13: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陈木遥 编辑 宋淑莹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到,这个假期又该如何安排呢?从2月开始,油菜花就已冒头,到现在,李花、桃花、樱花等是否已欣赏过多遍?乱花渐欲迷人眼,审美是否已疲劳?既然如此,何不来趟清新之旅,游山玩水,登上茶山,置身茶园,采一捧嫩尖,抑或挑选几盒“明前茶”。

  若是这期间下起了雨,也是极好的,撑上一把伞,细雨霏霏中,行走在江南茶园之中,也是一种难得的诗情画意之美。

  

棋盘山

  

  棋盘山

  棋盘山,系我县第一高峰,海拔1231.7米,坐落于顺溪吴垟戈场桥村东南,因山顶有一块平坦大青石,上面似有模糊线条,像是一个棋盘,故而得名。

  记者一行沿盘山路,驶往棋盘山中的周家村,道路一侧是长长的浙南大峡谷。到达时,这里的村民们正背起自制的布兜、箩筐,出门采摘漫山野茶。

  

采摘野茶

  

  棋盘山的茶树,是生于山间的野茶树,大多已有两三百年的树龄,他们夹生在草丛和树木之间,历经百年风霜雪月,呈现鲜亮的光泽,散发淡淡的清香。走进村庄里的温州戈场农业有限公司,用热水泡茶叶,杯内翻腾的茶叶瞬间舒展,宛如山林的色彩,一口下去,就像喝下了棋盘山最明媚的那段春光。

  品茶后,驱车前往吴垟棋盘山停车场,下车,前方即是上山路口。一路,皆是穿梭在竹林、松树林之间。穿过“巨石阵”后,视野豁然开朗,一座座山铺陈开来,山头连山头。到达山顶,再往前走500多米,有一处绝佳的观赏点,一隅之地尽收天地之美,山峰、巨石和绿植化为一纸一墨一笔,绘出棋盘山磅礴大气的景观。

  行车路线:车行至顺溪镇后,沿着仰矾线前往顺溪水库,过水库大坝后约100米左拐入顺溪水库公路,再沿着康庄道路进入周家村。到达周家村后,沿山路往吴垟棋盘山停车场开去。

  

朝阳山

  

  朝阳山

  说到寻茶,朝阳山自然是不得不去的。朝阳山海拔近700米,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二是雨雾天气,水源充沛。作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朝阳山的春天多雨雾天气,气候温润、土质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因此盛产平阳早春茶、平阳黄汤等。

  春天的朝阳山,春风和煦。清晨,朝阳山上云雾缭绕,茶树就被这清新的雾气笼罩着。而到了傍晚时分,晚霞蔚红了整个村庄,袅袅炊烟缓缓腾起,宛如世外桃源。难怪欧阳修早就说过:“纵情山水间,茶亦能醉人。”

  车子沿着蜿蜒的道路,盘旋而上,偶有山涧幽泉潺潺流淌,大片的茶树梯田渐入眼帘,路边的花儿正开着,点缀其间。山风掠过,花香、茶香扑鼻而来,真是洗肺又润眼。信步朝阳山头的新联村,暖阳下,采茶女挎着竹篓,身手敏捷地穿梭于茶园。朝阳山盛产早春茶、平阳黄汤茶。其中,平阳黄汤茶曾以“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的“三黄”特征傲立茶业界。在清朝,它被奉为贡品,是浙产茶叶的重要代表。2011年,平阳天韵茶庄的负责人钟维标开始用“九闷九烘”古法反复研制,才发现茶的味道和描述中平阳黄汤的韵味越来越接近。

  即是茶旅,安顿下来的第一件事,便是品茶。在平阳天韵茶庄内部,有一个极佳的饮茶和赏茶地,还可在一楼细细观看茶叶是怎么炒制出来的。

  行车路线:萧江下高速后,往57省道复线方向开去,经堂尾山洞,左转往南湖方向行驶,再沿鹏山路直行,即可拐入朝阳山。

  

大坪山

  

  大坪山

  “头戴斗笠腰系茶篓,三分朴素七分婀娜”,在春天,大坪山总是呈现一幅采茶忙的景象,村民们穿梭在碧绿的茶园里,如同万绿丛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在他们手中云走的正是当地历史悠久的“平阳早香茶”。

  行驶至山峰制高点眺望,山与山之间恰到好处的留白,为游人留下了天然的观景平台。此时,你的眼睛会被两种虽冲突却又和谐处之的影像所吸引,一侧是伫立西湾群山上的风车,一侧是昆阳和鳌江的城镇风貌。

  离开观景平台,约行50米来到另一个小山包。大坪山的茶园,位于海拔528米的山上。沿一条泥土、碎石组成的小路而上,这里的空气中满是茶树的清香。远远望去,茶园仿佛一片静谧小森林,独自耸立于山间,与四周的山峦形成颜色对比。在其间穿梭走动,自然的“野”味,连同阳光、风、茶叶、青草的味道,开始随着人的呼吸缓缓起伏,仿佛身处远方的田野和诗。随之而来的茶之境,是最休闲、最静谧的时光。

  行车路线:驱车行驶到平阳武校和昆阳镇城南社区办公楼间的路口后,沿着盘山公路上山,看到莲华禅寺后左拐,然后一直通行到山顶,即可到达大坪山。

网络编辑:谢天涯

清明时节游走茶园 感受别样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