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提质效促发展 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04月06日 09:04: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李锡建 编辑 黄佩佩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以最坚决的态度再攻坚,以最扎实的举措再推进,以最有力的保障再提升,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调研,提升思想创新服务,破除阻碍发展的陈规陋习,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更方便、更健康、更公平的营商沃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贯彻思想升级助企服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上,不要让传统思维限制对未来的想象力。按照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要求,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牢记使命担当,争当提升全县营商环境的急先锋”“规范税收征管行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优化规费征管,提升营商环境”…… 3月19日晚,县财政地税局利用“周一夜学”机会,通过头脑风暴,就如何助推和提升我县营商环境开展大讨论活动,深入剖析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研究解决方案。

  3月21日下午,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会议,传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财政地税国资工作会议、省市财政地税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营商环境提升年会议,以及县领导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局属各事业单位、各科室深入学习相关材料及会议精神,对照检查,规范言行,本着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对财政负责的态度,围绕“一线树形象?财税当先锋”的品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树立财政干部良好形象,为我县打造“三区两中心”、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为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建设,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对全系统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并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尤其是对如何抓好局内专项整治的推进和抽查检查工作,该局制定了相关考核制度,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思想认识,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形成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切实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创造便利高效发展环境

  “现在的税务部门真是不一样,服务主动、及时又周全。”水头一制革企业财务人感慨地说道。

  3月9日,县财政地税局局长陈先夏、县地税局副局长林宣杰带领税政科、水头税务分局等单位负责人深入水头制革企业开展调研,助力皮革产业百亿产业培育,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座谈会上,双方就企业发展目标、财税扶持产业发展举措等涉税疑难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表示,财税部门上门征询企业诉求并宣讲财税政策,拉进了税企距离,解决了涉税难点,感受到了财税部门如沐春风的便民服务,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财税部门通过走访调研,既宣传了财税优惠政策,也了解了企业的服务需求,密切了财税与企业关系,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企业满意度。

  “减”的背后是“加”,体现的是以民为本。除了上门辅导,该局还建立了线下党员服务平台,安排党员业务骨干,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服务;推介“财管家服务联系卡”,根据部门需求,按需上门送“快递”;实行“税企会商”,开展税企座谈会,协调解决纳税人的涉税问题;开展党员“益企来”主题宣传,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述税收政策;整合网上服务资源,完善“平阳财税”微信公众号,建立“24小时办税服务通道”,及时解答纳税人问题,税收政策和解读应有尽有,助群众懂政策、享红利。

  同时,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结合“2018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至少上门服务一次”等专项行动,相继推出一批创新征管、改进服务的举措,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变企业跑为部门跑。特别是近年来,在全市率先完成政采云平台上线工作,推动政府采购网上交易、服务和监管一体化,组织业务培训1200余人次,借助“互联网+”实现政府采购更透明、更高效。实现地税系统20大项、96%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72%的办税事项“零上门”。开展“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服务模式,实现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落实不动产计税价格动态调整,协调数据共享,实现不动产交易“快跑”“领跑”。借助“金三”系统,简化企业规费申报,减除企业办事成本,优化政策供给渠道,全年减免规费6056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社保费征缴一站式服务,平均办事时间缩短为原来的1/10,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在符合法律法规和上级各项政策的前提下,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积极出台研究制定适合平阳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优惠政策,创造便利高效的发展环境,激活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带动各项成果转化,实现增收,达到倍增效应。

  “纳税信用原来这么有用,这笔贷款来得太及时了!”平阳一家中小企业家感慨到。这得益于县国地税部门联合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借助“税银贷”平台,引导落实高信用企业贷款资金需求,让企业能用纳税信用真正变成“真金白银”。

  除了“税银贷”平台,近年来,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通过多种途径放大政府资金撬动功能。如财政出资占30%的平阳金投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全部投向企业,成为全市唯一运作的县级政府产业基金;混合所有制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3.6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难题;设立县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授信规模4800万元,有效减轻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此外,该局还推动出台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实施意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若干意见等,全年支出财政扶持资金2.16亿元,加快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实施企业临时性降低部分险种社会保险费等措施,全年减免企业税费1.1亿元,让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家企业手中。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和不合法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时发布包括涉企收费在内的全县范围内的收费项目清单文件。同时,在互联网对外公布收费项目,全程监督,确保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在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同时,县财政地税局深入开展“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严厉整治涉企服务“慵懒散漫”和不担当问题,严肃查纠接受服务单位和对象的吃、拿、卡、要等问题,强化涉企政策的“刚性兑现”,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进一步规范了涉企执法,健全和落实了“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机制,实行涉企执法检查内部备案和报批制,推行联合检查、联合执法,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对轻微违规行为及时提醒纳税人自查自纠,对非主观故意违法从低处罚,变刚性管理为“柔性服务”,积极发挥财税职能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涵养地方优质税源,树立科学民生理念,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投入方式,加强财政绩效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打造“三区两中心”、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网络编辑:谢天涯

提质效促发展 县财政地税国资系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