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微信支付宝静态扫码支付每天限额500元,你受影响吗?

2018年04月06日 08:25: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陆兮 编辑 吴赛露

  根据央行规定,4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等应用扫码付款限额,若使用静态扫码支付,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这意味着,一个人每天微信和支付宝扫静态码支付限额500元,对于习惯了扫码打车、下馆子、买水果、买衣服的人来说,500元够吗?移动支付方式会受影响吗?

  

  静态码支付受限,动态码不限

  何为静态扫码支付?像路边摊、菜市场、杂货店等贴在墙上或者打印好的支付宝、微信二维码,就属于静态条码。与之相对的,就是消费者买完东西付款时,出示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码给收银员,这种条码是由手机随机生成的,就是动态码。

 4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规,正是针对静态码支付的限制。据悉,由于静态二维码本身容易被篡改、变造,易携带木马或病毒,安全系数较低,因而对其支付设限,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另外,除了微信(支付宝)有500元额度外,支付应用上绑定的每一张银行卡对应着还有500元的限额。

  对于使用动态条码来说,有A、B、C等3种安全级别。A级额度最高,可以与机构协议自主约定单日累计限额(可以理解为不限额);B级单日累计限额不超过5000元;C级单日累计不超过1000元。这也就是说,付款时,“被别人扫”要比“扫别人”能获得更多的额度。

  

  商家影响不大,消费者也是

  4月1日中午,记者在昆阳镇龙河菜场附近一水果店里购买了小番茄,用微信支付顺利地付了款。随后,在白石街的一家面馆,记者也用微信支付付账。在记者付账的同时,一位顾客用支付宝付钱,还有一位顾客使用了现金。记者发现,这家面馆因经营日久,很多顾客已添加了店家的微信或支付宝,平时吃好面直接转账,静态码限额对面馆的影响不大。

  昆阳镇桑果园街一家服饰店店主告诉记者,顾客消费金额不少都超过500元,静态码限额稍有影响,不过她会加顾客为好友,让顾客转账,还算方便。而且,加了顾客后,她发布上新信息,顾客能及时看到,对生意也有一定的好处。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大的超市和一鸣门店,发现他们平时多用扫码枪扫顾客的动态码进行支付,静态码支付限额对他们基本没有影响。

  除了商家,静态扫码支付限额对普通消费者影响也甚微。“我一天的支付消费基本上就是早餐和午餐,有时买点水果和下午茶,500元对我来说,日常消费足够了。”在某机关单位上班的朱先生告诉记者。

  “静态码本身不够安全,我觉得限额挺好的。有条件的商家,我会更喜欢出示付款码付款。如果大额消费,我一般会刷银行卡。”市民缪女士表示。

网络编辑:谢天涯

微信支付宝静态扫码支付每天限额500元,你受影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