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关爱自闭症儿童:当他们长大,谁来开一扇窗?

2018年04月06日 08:25: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每年的这几天,社会各界对自闭症患者的关爱,总会涌现出一个小高潮。但是,在这波小高潮之后,如何对自闭症患者提供持续的、良好的康复治疗,如何传达正确的声音,或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关注的话题。

  据了解,在平阳,自闭症患者约有3000人,其中有80余人在县内培训机构接受康复培训。3月30日,记者来到县残疾人联合会、康恩儿童潜能发展中心采访相关人士,以及近距离接触那里的孩子、家长,希望能借此传达一种声音:了解1% 、理解100% ,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他们,不要因不了解而错过最佳干预时期,不要忽视他们的未来……

  

  

  

  

  未来,请多一些关爱

  记者到达康恩儿童潜能发展中心时,这里的门口沙发上正坐着6位家长,他们时不时看会时间,时不时往教室方向张望。顺着家长们的目光,多媒体教室里,老师在指着荧幕上的苹果,一遍、两遍、三遍……耐心教导孩子们。座位上,5名小朋友在爸妈的帮助下,认真辨别着。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这里的学生都是低龄儿童,未见成年患者。

  眼下,我县只有康恩儿童潜能发展中心和县培元儿童发展中心2家民营自闭症康复机构,也就是说,没有专门针对自闭症的公立机构。此外,这2家康复机构只对儿童开放。严重的是,自闭症无法自愈,需要终身性康复治疗才能保证病情不恶化,这就意味着,这些孩子们即使在这些机构中得到了康复训练,他们长大后可能会无处收治而中断治疗。

  “康恩儿童潜能发展中心一年的招生容量为70余人,目前自闭症儿童有56人,最小的2周岁,最大的7周岁。”该机构老师鲁娟表示,以他们现今的能力,只能针对低龄自闭症儿童开展康复培训,希望政府能对那些年纪稍长的自闭症儿童或成年患者多些关注,以及成立相关培训机构,或建立就业中心,让大孩子们也有个“着落”。

  据介绍,一般县内培训机构的半天班学费为2500元/月,全天班学费3500元/月。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除了经济压力外,他们更忧心的是孩子的未来会“无处可医”,“我的孩子现在在康复中心训练,但他以后还需要上小学、中学、大学,仅靠我们家长的干预是不够的。”

  长大后的自闭症患者如何生存?据了解,今年浙江省民政厅推出“添翼计划”,即利用儿童福利机构的康复医疗人才资源优势,为7~18周岁的贫困家庭重病、残疾儿童免费提供为期3~9个月的集中养育和康复训练。项目通过制定个体评估方案,实施有针对性的专业化康复训练,集中开展家长康复技能培训,定期开展跟进回访等内容,不断提高孩子生活适应能力和心理应对能力。同时,缓解贫困家庭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而残疾儿童中就包含了自闭症儿童。

  

  家长,请多一些支持

  小峰(化名)两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几乎没有语言能力。在医生建议下,小峰父母放下手头生意,开始数年如一日为儿子做康复训练。“开始的时候最难,要花一个夏天的时间教会他刷牙,再花一个冬天的时间才教会他盛饭。”小峰妈妈说,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很简单的事,她要重复教几千次,小峰才能学会。

  这种艰辛,旁人是无法理解的,但也正因为这种艰辛,每当小峰有一点点进步,小峰父母就会喜极而泣,大受鼓舞。作为一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小峰妈妈几乎每天早上都要陪着儿子来康恩中心做康复训练,每天傍晚课程结束再一起回家。“孩子刚被诊断出自闭症那几天,每天都觉得度日如年,现在,我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他还有很多训练内容没掌握。”小峰妈妈叹气道。

  这几乎是所有选择进行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儿童家长共同的生活状态。当前,由于师资力量不足,更由于家庭训练在康复中的不可或缺,康复机构都要求家长陪同孩子康复。也就是说,一名孩子患有自闭症,父母一方就要数年乃至数十年放弃工作,家庭经济收入及生活质量都会受到巨大影响。鲁娟说:“愿意每天来陪孩子做康复训练的家长占多数,不愿意的也大有人在。”

  据统计,目前,我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我县自闭症患者约3000人。其中,我县在培训机构培训的0~6周岁的自闭症儿童有80余人,这80余名自闭症儿童每年可领到政府提供的2万4千元的补贴,用于日常的培训所用。

  听到80余人这个数字你可能会感到惊讶,剩余的人呢?“有时候,有些父母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得了自闭症,他们可能认为孩子只是不爱讲话,不爱亲近人。而有些父母就算意识到了,也因为羞愧、家丑不可外扬等种种原因,不愿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孩子得了自闭症,而选择把孩子们关在家里,或是一家人默默承受。”县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负责人说道。

  “今年,是康恩成立的第3年,这几年来康恩接受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儿童逐年增多,但还远远不够。就像我们3月31日举办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和家长的公益讲座,打电话给一些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他们连听讲座都不愿意来,更别提带孩子来上课了。”说起这些,该机构校长曹光顺眼里满是无奈。

  

  延伸阅读

  何为自闭症?最佳干预时期是?

  自闭症是一种因神经系统失调影响到大脑功能而导致终身发展障碍,该症状在3岁前出现,患者多为儿童。自闭症在医学上也被称为“孤独症”,是一个尚未被全社会知道、了解的病症,患病儿童的发育会受到阻碍,其3大突出表现特征包括社会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和行为刻板。

  “自闭症与唐氏综合征等疾病不同,它不会影响患者的面容,因此自闭症患者容貌与正常人没有区别。在人群中,你很难发现谁才是自闭症患者。”县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主任说,其实,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的发育异常其实是有“征兆”的:6个月以上的孩子未出现大哭或出现其他满足和快乐的表情;10个月大的孩子听到自己的名字无反应;12个月时还不会咿呀学语或未做出与外界交流的手势和动作,像指东西、挥手等;16个月大未说出有意识的语言;2岁时还不能说出2个或以上单词组成的有意义的词组;一直表现出语言或社交能力退化现象。

  经了解,到目前为止,自闭症的形成原因尚无法获知,所以也找不到一种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自闭症,只能通过教育方式来改善自闭症的各种障碍。鲁娟说:“自闭症的最佳干预时期是2~6周岁,及早介入,是完全可以提高自闭症儿童生活及社会交往能力的。孩子一旦被诊断为自闭症,家长一定要学会坚强地面对现实,争取家庭其他成员的支持。同时,要尽快学习授课技能,配合老师教导孩子的学习训练。”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关爱自闭症儿童:当他们长大,谁来开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