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从“蜗牛”变成“千里驹”

2018年04月04日 13:59: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徐兆格

  我前半生是靠自己的一双腿,上山下乡走遍了平阳的山山水水。练成了一双好脚板,走出了健康的体魄。

  改革开放后,国家的交通建设一日千里,水陆空四通八达,去远方有飞机、游轮、高速动车等。家乡的交通也已形成网络,一条条又平又宽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

  家里虽然不富裕,但我的儿子们也都买了小车,说什么为了方便出门。我说,你们都在县城工作,没出什么远门。买什么车,多浪费啊。可他们却理直气壮地说,你想回老家怀溪,我们可以开车把你送去。你想到祖国各地旅游,坐飞机可把你送到机场;坐动车,可把你送到火车站;我们还可以驾车带你去旅游,有了车多方便啊!谁像你老蜗牛一样,退休前只在本地这个小天地里活动。趁你健在时出外游游,多看看这个多彩的世界吧。

  仔细想来,他们的话也对,我的前半生的确像一只蜗牛,爬来爬去不出平阳这个小天地。特别是我的父母,我带他们到的最远的地方是温州。在温州住了几天,看到那里林立的高楼、街上的闹市、五颜六色的霓红灯等,他们感叹地说,这里比起我们农村,真像天堂一样。他们说还没看过火车和飞机。可惜在那时温州还没飞机场和铁路。我说以后还可带你们坐飞机。父亲说北京是毛主席住的地方,他的心里很向往去一次!婉惜的是温州建起了机场和铁路时,老人家已永离人世。父亲的遗憾提醒了我,现在党和政府为我们创造这么好的交通条件,要好好地把后半生利用起来。

  我退休后的第一愿望是坐飞机去北京,像父亲所说的去看看祖国首都北京。我和老伴第一次从温州坐飞机到北京,我刚好坐在飞机最边的位置。第一次坐飞机,没有一点恐惧感,只是感到好奇和快乐。那天晴空万里,机窗外深蓝色一片,各种形状的云彩像起伏的群山。向下看,山川、河流、乡村、城市皆慢慢变得越来越小。不到两小时,人在机上感觉轻了一下,飞机已降落在北京机场了。

  在北京住了七天。这里的公交、出租车、地铁,一切秩序井然,十分方便。每天早上出去晚上归来,游遍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包括故宫、十三陵、八达岭长城,还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毛主席如生前一样慈祥安静地躺在那里。那时我心里默默地在哀告九泉之下的父亲——“儿子终于到了北京,已瞻仰毛主席的遗容了,已实现你生前的夙愿了”。

  北京回来后,我的两个妹妹紧接着又安排了第二次的台湾行。那时温州机场还未与台湾通航,我们从鳌江火车站坐动车至福州,从福州机场坐飞机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台中机场。在宝岛开放旅游的第二个年头,自己有机会赴岛参观,看望手足同胞,心情自是激动不已。在台湾七天时间,从台北到台南,从台湾的中央山脉到太平洋的沿岸,宝岛的风光实在旖旎,别有一番风味。特别台湾同胞的亲情,不管在车站、旅店、商场,处处显露出血浓于水的民族同胞情,从接触交谈中处处体现台湾同胞的友好之情。在台湾的最后一站,我们登上101高楼,这是台湾一座标志性的建筑,登上最高一层戴上望远镜,可以把整个台北市的风光尽收眼底。

  近年来,还陆陆续续分别坐飞机、动车、汽车、游轮,游了厦门、珠海、深圳等地,这都是交通发达给我带来的福气。

  孩子们从买车那个时候,给我们二佬许下了诺言,要让我们下半生以车代步。当三儿子有了一部新车时,他虽然自己的企业业务繁忙也尽量抽出时间来,自驾车带我们旅游。他说,南方大部分地方都已走过,这次带你到北方去转下。去年底,儿媳二人轮流驾车,我们从平阳上高速,向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一路行驶。这次自驾游,看了许多的城市景点,让我永生难忘。

  我过去埋怨自己出生太早,新时代的福享不到,现在知足了。党和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交通条件,把我这个“蜗牛”变成了“千里驹”,只用短短一两年时间,几乎走遍了全国,前半生未达愿的,今天都已补回来。我虽已八十高龄,但我的心还未老,还想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去看看,我相信我的夙愿定能实现。

网络编辑:雷鹏

从“蜗牛”变成“千里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