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夜行

2018年04月04日 13:59: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牡丹

  夜是一张温柔的小船,晃晃悠悠地让世界从中飘荡。风从田野、树林里携来了一颗颗晶莹的小水珠,放在窗台上,放在孩子长长的睫毛上,嫩嫩的小脸上。无数的小精灵穿过月光穿过树梢泻在一张安祥可爱的小脸上。从此,她学会了树林教给色彩语言,也和小鸟蟋蟀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小孩子的梦里,一滴露能繁衍成一片广阔蔚蓝的大海,一片芳香能滋润出了一个春天。从此,每天清晨,小鸟总是快乐地向她致意;绿叶向她讲述昨晚的所见所闻。这是他们的世界,他们总是举办着各种大大小小的音乐会。小蟋蟀的唱歌水平还有待提高,于是她打算向小鸟拜师艺;小蝴蝶、小蜜蜂穿着漂亮的衣裳,快乐地赶着一场舞会;甲虫正准备乘着习习微风去散步,它也总是不停地向邻居们问好。大树织成的屋顶上有着一层层树叶瓦片,透过它,发现天空合着大地的节拍笑着,大声地笑着,脸上冒出了一大片的红晕,有时候是轻轻地笑着,眼睛眯成了弯湾的月牙儿。每一片树叶,每一颗露水包括穿行而过的风,也都在晨曦和暮色中快乐地行走。

  年华似乎还悬在树上唱歌,当一片落叶飘落于窗台时,窗台也已是青苔横生,月光斑驳,从前那个有着可爱脸庞的小女孩已经不见了。小甲虫也已迫不急待地往家中赶,蝉的歌声变得越来越微弱。飘落的日历,像一只只脆弱的蝴蝶。在一个地方,那些小蟋蟀、小甲虫、小蜜蜂可能永远不曾达到的陌生地方。

  她揣着几本书匆匆在灯火通明的城市行走。

  头上的长发还在夜风中跳舞,衣角也不甘示弱地跳跃着。前方的路很清楚但也很迷茫,似曾相识的鸟儿向她歌唱。好久不见了,朋友!好久不见了朋友!一滴湿滤滤的东西滴落在她的头顶,原来是雨滴。带着一种香气,是那样的熟悉,来自一个遥远的熟悉地方。它什么时候踏过青山万水来到了这里?路灯,将她的身影拉得修长修长,雨点又将她的思绪延得绵长。有点幸福,又有点心酸。不远处,传来一阵阵铃声,清脆透明,她又加紧了脚步。

  夜的呼吸变得越来越沉重,越来越急促。来来往往尽是匆忙的步伐、陌生的身影、陌生的脸庞。人们朝着不同的方向行走,走向自己的世界,相遇而又分别。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照出了繁华也照出了孤单。她一个人提着包走在下班的路上,天已是漆黑,但灯光已几乎将黑夜照成了白天。她就这样朝着那个住处行走——一个并不属于自己的停靠点。她想让周围的世界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而她只愿走在自己的那个同样脆弱的世界里。分不清前进的方向,在陌生的城市里她一次次地迷路。有多少的日子需要自己独自走过。她停下来看着这世界:怎么会有那么多的雾气。尽管别人说那是多么带有孩子气的脸,但此刻却写满了说不清楚的忧伤。

  一个声音,隐隐约约地在人海中地响起,又很快淹没。是什么呢?她听不清楚。只记得:从前窗外悄悄光临的一缕月光,暖暖的,还有那邂逅的几点雨滴,湿湿的……

网络编辑:雷鹏

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