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青街“三三”工作法落实管理机制 垃圾分类村庄全覆盖

2018年04月03日 11:0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杨碧 编辑 陈聪

  每天上午9时,青街畲族乡九岱村保洁员钟义林便开着垃圾车,来到村民家门口,拿出垃圾桶里的两只小拎桶,把里面的垃圾分别倒入垃圾车的左边和右边,开启一天的垃圾收集工作。

  

  

  日前,记者在九岱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摆着一只绿色的垃圾桶,桶上面写着“会烂垃圾”和“不会烂垃圾”的字样,里面分别装着绿色和灰色两只拎桶。“垃圾车是经过改装的,分成了两部分,一边放‘会烂’的,一边放‘不会烂’的。”钟义林说,这种方法借鉴了“金华模式”,灰色桶装着塑料瓶等垃圾,绿色桶则装一些剩菜剩饭和果壳等垃圾。

  大约两个小时后,家家户户的垃圾都被收集到了车上。随后,经过分类,剩菜剩饭和果壳等“会烂的垃圾”将被送往位于十五亩村的太阳能垃圾堆肥房。“可腐烂垃圾经太阳能垃圾堆肥房处理,可产出有机肥占比例10%。”青街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说,一年下来,全乡11个村可产出8吨有机肥,成为村民抢着要的宝贝。

  据悉,自2015年青街畲族乡启动垃圾分类处理以来,坚持“三三”工作法,有效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过程当中出现的长效机制落实不够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三三”工作法,即坚持“政府主导村委主体”“政府指导村民参与”“村委组织保洁实施”等“三个原则”,抓好专职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义务环保宣讲团、环境保护志愿者队等“三支队伍”,把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垃圾兑换、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回收等“三个环节”。截至目前,该乡垃圾分类村庄覆盖率达100%,农村垃圾大幅减少,村庄整洁了,带动了古村落观光、休闲农业、民宿经济等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垃圾分类亭73个、户用垃圾分类桶2800个、专用厨余垃圾清运车2辆、利用率均高达80%;太阳能和机械处理各1处,厨余垃圾堆肥终端1处;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5%、参与度率达100%,垃圾分类正确率在85%以上,再生资源回收率在98%以上。”青街畲族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白植安告诉记者,该乡已经初步形成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资源化利用相对完善的回收体系。

网络编辑:张超霞

青街“三三”工作法落实管理机制 垃圾分类村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