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郑成功部驻扎在平阳一带的将领们

2018年04月02日 10:53: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斌

  永历十二年(1658)六月,郑成功率部进入平阳后,至永历十四年(1660)春撤回厦门,在这一年半多的时间里,三次占领平阳沿海一带,其中一度劝降了平阳县城的守将,收复了平阳县城。郑成功部占领平阳沿海一带,可以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永历十二年(1658)六月初四,郑成功率部从福鼎前岐港登陆,由分水关进入平阳县。初七,大部队至平阳县城下。十一日,平阳县城守将车任暹献城投降,收复平阳县城。然后,移师瑞安。期间郑成功部只在平阳县乡下征粮,没有派部队驻扎。第二个时期是永历十二年(1658)八月,郑成功率部北伐时,在舟山外的大洋山海域遇到飓风,遭受巨大的损失,十一月回师台州、温州,在台州、温州各地及福鼎派兵驻守,以养兵,为来年的北伐做准备。当时,右武卫镇周全斌、左虎卫镇陈魁扎沙园所一带地方,前锋镇余新统领左冲镇黄安、中冲镇肖拱宸扎平阳一带地方。至永历十三年(1659)四月,全军北上。第三个时期是永历十三年(1659)八月十八日,郑成功第三次北伐失败后,分兵驻守温、台、舟山各港口地方,其中驻扎在平阳沿海一带的将领是右武卫镇周全斌、左武卫镇前协裴德,这几支部队一直到永历十三年(1659)十二月至永历十四年(1660)春,才撤回厦门。可见,第二个时期,驻扎在平阳沿海一带的将领是右武卫镇周全斌、左虎卫镇陈魁、前锋镇余新、左冲镇黄安、中冲镇肖拱宸扎;第三个时期,驻扎在平阳沿海一带的将领是右武卫镇周全斌、左武卫镇前协裴德。

  

  

  一、降清后任施琅攻台副帅的周全斌

  周全斌(?~1670)字邦宪,明末清初同安县金门浦边人。原属定国公郑鸿逵翼将。永历五年(1651)随郑成功抗清,原为剿后营中军翼将。永历六年(1652),授房宿镇。永历七年(1653)五月,督水师守乌礁。永历八年(1654)二月,奉命随郑成功去安平与清使见面。永历九年(1655),为后冲镇,随郑成功入长江。永历十年(1656)三月,改任左先锋镇。七月与十五镇官兵北上。十二月,随郑成功攻罗源。永历十一(1657)年一月,升为右戎旗镇。二月,出师福安内港三十里地方取粮,克拮坑寨,积粮三个月。永历十二年(1658)十一月,率右武卫扎瑞安沙园一带。永历十三(1659)年六月,率部与其他镇一起北上,克瓜州,随后克镇江。七月,随郑成功进攻南京。十月,扎瑞安沙园一带,就地征粮。永历十四年(1660)一月。率部回思明州。四月,驻守莿屿尾。五月(1660)扎海门,与清军总督李率泰部交战。永历十五年(1661)三月,随郑成功征台湾,总督承天府南北诸路。永历十六年(1662)三月率部攻南澳。他跟随郑成功转战南北,常献进兵之策,屡有战功。郑经主台时,督理五军务。永历十七年(1663)年回厦门,九月大败侵犯厦门的清军。永历十八年(1664),金门、厦门失守降清。永历十九年(1665)随施琅征台湾任副帅,至澎湖遭风引还,编入汉军正黄旗,封承恩伯。

  

  

  二、战死南京城下的猛将陈魁

  陈魁(?~1659),明末清初人,郑成功部下镇将。他作战勇猛,阵前遇敌,必身先士卒。永历五年(1651)为后劲镇。九月,郑成功率兵复攻漳浦,后与清泉州提督杨名高的援兵于小盈岭大战,甘煇、余新为监阵接应,陈魁、黄梧为救援,大败杨名高。永历七年(1653)五月,攻海澄时负伤,回中左(厦门)医治。永历十年(1656)十二月,随郑成功攻罗源,与清将阿格商战,负伤。永历十一年(1657)一月升左先锋镇。永历十二(1658)年三月,为亲军左骁卫镇,与左武卫镇、右骁卫镇一起南下攻许龙。十一月,率左虎卫镇扎瑞安沙园一带。永历十三(1659)年六月,率部与其他镇一起克镇江。七月,随郑成功进攻南京,四日驻扎在岳庙山。由于郑成功部骄傲自满,疏于防守,被清军击败。七月二十三日在南京城外观音山下力战不敌而死。

  

  

  三、兵败求降被杀的余新

  余新(?-1659),明末清初人。自郑成功金门誓兵抗清(1647年)起就追随郑成功。永历五年(1651)五月,余新以前卫镇统领身份,参与郑成功进攻漳浦的战役。永历六年(1652)三月,漳浦、诏安、海澄、平和俱已被郑成功收复。三月初七至十三日,郑成功围攻漳州长泰县,在县城外江东山部署兵马,灭清军的潮、汀两路马兵、水师。战后,余新升任援剿右镇。五月,清援兵金衢马至漳州,郑成功调动房宿营周全斌、援剿后〔镇〕蓝登伏东岳左边,牛宿营谢对、援剿右〔镇〕余新伏右边,大师屯札市尾两边,郑成功亲自率领戎旗镇黄昌、前提督、中提督等士兵杀进,而房宿、井宿两边冲击。满清兵随败走,擒其副将金凤,杀获甚多。九月、十月,郑成功围困漳州,与满清援兵对垒,兵败,退回海澄。余新等将领因战不利,被问罪,后得甘辉出言相劝,才得意免除追究罪责。十一月,奉命往诏安、九甲、平和等地筹集粮食。永历七年(1653)十二月,郑成功为以万五道宗为开山僧的诏安二都九甲长林寺的修建“拓其基”,其部将黄廷、黄山、洪旭、张进、甘辉、万礼、苏茂、林胜、余新等二十名为修建长林寺捐资助缘,以“奠其成”。永历九年(1655)四月,郑成功驻兵思明州,援剿右镇余新改任前锋镇。永历十年(1656)十一月,郑成功驻宁德三都澳。时鉴冈寨负固不服,余新率前锋镇剿平之,馀寨悉输。永历十一年(1657)八月,郑军攻陷台州,郑成功遣统领前锋镇余新率右冲镇魏腾等下台州属县邑。十二月,郑成功驻思明州。传谕分遣各镇官兵就潮、揭地方驻札练兵。前锋镇余新为正提调,右提督马信为副提调,统北镇姚国泰、援剿右镇贺世明、火武营魏标等,俱札海山训练兵马。永历十三年(1659)四月,郑成功、张煌言合兵亲统大军北上,兵随军携带大量家属。六月,大军占领瓜州、克复镇江。六月十四日,郑成功令右提督马信、前锋余新进夺谭家洲。七月十二日,成功率诸文武祭太祖,哭奠列宗毕,令甘辉、余新扎狮子山;以及部署其他军镇驻守点。六月二十八日清苏州水师总兵梁化凤率四千兵卒由崇明出发,在苏州与巡抚蒋国柱的抚标兵会合,七月十四日进至丹阳,十六日入南京,并且清军其他各路援兵也赶到南京。而郑军自满自大,疏于防守。七月二十二日,梁化凤、管效忠领兵挖墙而出,于次日黎明时分突然对郑军营垒发起冲击。驻守的余新等部盔甲器械都来不及披挂周全就仓促上阵,很快被清军击败,余新被俘。后三天激战中,甘辉、洪复、万礼等皆成擒,被解至南京,清两江总督郎廷佐于固山金砺会审。余新跪而请降,管效忠叫余新再去劝降,甘辉一见余新,骂道:“匹夫!枉活一辈子,兵败投敌,还有什么颜面见我!你今虽降清,也不能活得太久,不信你等着看吧。我甘国公头可断,志不可夺!”说完飞脚踢向余新。八月,管效忠劝降无望,将甘辉杀害。随后,余新等人也被处死。

  

  四、南京兵败时掩护撤退的黄安

  黄安,明末清初人,郑成功部下镇将。原为左先锋镇施琅部下哨官,永历三年(1649)九月,郑成功率部进攻云霄之战中,黄安勇敢善战,郑成功开始注意到他。永历九年(1655)四月,任戎旗镇左协。永历十二年(1658)三月,任右虎卫左协。七月,郑成功水师在长江口羊山港遇大风,黄安坐船杠具俱失,飘二日夜,入普陀港,郑成功派船往载之,随任左冲镇。永历十二年(1658)十一月,扎平阳一带。永历十三年(1659)七月,随郑成功进攻南京,他总督水师,泊三叉河口。南京兵败后,他接应撤退的郑军,并击败清军的进攻,保留了郑军的部分有生力量。八月,与右提督马信一起镇守舟山。永历十五(1661)年五月到台湾,为虎卫右镇。

  

  五、死于郑氏内讧的萧拱宸

  萧拱宸(?—1662年),原是定国公郑鸿逵部下镇将。永历五年(1651年)正月,郑成功南下勤王,正鸿逵命萧拱宸随征,以为左冲镇。后改任为中冲镇。永历九年(1655),随郑成功率部入长江。永历十一年(1657)二月,镇守金乡卫。永历十二年(1658)十一月,扎平阳一带。南京兵败,首当其冲,以泅水得脱。郑成功命其扼崇武以拒清上流之师,获捷。永历十五年(1661)三月,首程从征台湾。六月,屯凤山(今左营一带)。永历十六年(1662)二月台湾平,随郑成功巡视麻豆、目加溜湾等四社。郑成功死后,诸将举王弟郑袭为护理。黄昭勾结萧拱宸胁迫诸将拥立郑袭即位。十一月郑成功世子郑经至台湾。萧拱宸勒兵洲仔尾抗拒。郑经只得在潦港强行靠岸,大将督理五军戎政周全斌射杀黄昭,平定了内乱。萧拱宸被抓,处死。

  

  六、由文官转为将领的裴德

  裴德,明末清初人,郑成功部下协将。永历九年(1655)四月,为赏勋司管江阴地方事。平定海坛之乱时,郑成功对裴德大为赞赏,对众人说:“裴德从我行阵已久,亦颇知兵,堪与黄复等也。”于是林胜请其入戎旗镇候缺,从此裴德由文官转任武将。十二月,领戎旗镇亲丁营。永历十年(1656)七月,为右戎旗镇中协。九月,守闽清永福港肖家渡。永历十三年八月,为左武卫镇前协,驻扎在平阳沿海一带。永历十五年七月为右武卫前协,驻守台湾安平镇。

网络编辑:张超霞

郑成功部驻扎在平阳一带的将领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