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记者体验交警工作:理解从遵守交规开始

2018年04月02日 08:15: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 李强强 殷大卫/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对于交警,人们有着不同看法,有理解的,也有不理解的声音,在他们眼里,这份职业具有争议。

  那么,交警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对于市民不同的声音,有什么看法?执勤时,会遇到哪些问题?带着这些,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交警的工作,希望能通过我们实地走访的文字、图像、视频,向市民传达一种声音。

  

记者体检交警工作  林绍武 摄

  

  3月28日,记者跟随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鳌江二中队民警郑凯旋及其同事的脚步,来到鳌江镇垂杨路口国道南路,开始一天的工作。

  9时16分,在民警郑凯旋的带领下,我们站在马路中间及路口等位置执勤,周身是车,头上是烈日,鼻腔吸入的是粉尘,耳朵里全是车声。此时此刻,时间一点一滴流逝,然而,只有车在运动,他们的工作是不变的:时刻观察道路情况。参与其中的我们,时不时想用手捂住口鼻,抑或走到阴凉处休息下。不过,在交警们的眼里,这只是日常工作,不算什么,他们已经习惯了。

  指挥交通的过程中,发现眼观八方是必须的技能。这里车流量极大,有一位老奶奶因腿脚不便没有及时过马路,汹涌的车流让她茫然失措,民警谢希惠立马上前,做出“停”的手势,让车辆暂时停下,并加快脚步将老奶奶扶过马路。

  9时50分,指挥交通的工作暂时告停,交警们摘下帽子,擦了下头上的汗,虽未到夏天,但胜似夏天。过了5分钟,立马投入新的工作:设置关卡,查处违规车辆。“查违是为了维持路面的交通秩序,只有车辆安全、不违规,才能保障路面安全,交通有序运行。”说着,郑凯旋拦下一辆灵溪开往鳌江方向的客运车,查看驾驶证、行驶证、车辆载人情况,以及车上是否具备灭火器、破窗锤和行车记录仪等安全设施。另一边,谢希惠也拦下了一辆加装了雨棚的电瓶车和超载的电瓶车……

  

交警日常工作现场  四月 摄

  

  看似只是在拦车、查看,实则不然。作为交警,还要与车主们“打交道”,配合的人占多数,不配合的声音也时时有。说起不配合的声音,这月16日就发生了一件事:一名男子用指头戳民警的头并辱骂其父母。民警石兆杲表示,在路面执勤时,遇到不理解的声音会比较多,一天大概会有五六起,“作为一位年轻人,被人辱骂,心里肯定会不舒服,但只要我们还穿着这身警服,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个人,只能选择默默承受或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希望车主们能更加理解我们的工作,之所以纠违、罚款,也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来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

  

交警日常工作现场  四月 摄

  

  11时许,记者跟郑凯旋一行人返回鳌江交警二中队。通过半天的体验式采访,发现交警的工作时间似乎跟我们不太一样,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现在我们7时30分之前就要到岗,进行早高峰的管理,天气热起来之后可能会更早。”郑凯旋说他们的休息时间,主要取决于道路的交通情况,如果遇上道路交通繁忙,就没有所谓的上下班及休息时间了。此外,节假日对我们来说是放假,可对他们来说,就成了度假、加班日了,“像去年钱仓清明文化旅游节,我们同事就忙得吃不上饭,最后只能站在路边,简单扒几口充饥。不过,这些都是常事啦,我有好几次都是连夜加班到凌晨,没有休息、没有吃饭。”

  郑凯旋说,他是2006年底分配到鳌江交警二中队的,这十几年来经常有车主反映,路面上都是协警在工作,民警只会躲在办公室吹空调。“协警的人数比民警多,像我们二中队,路面管理的民警只有3人,但协警算起来却有几十位,一般好几位协警负责一个点,一位民警负责整个片区,需来回跑,进行管理、指挥等。”

  采访中,他们说得最多的话是希望车主们能理解,他们也只是想保障交通安全罢了,有些在旁人看来是无关紧要的违规行为,但却往往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交通事故。

网络编辑:雷鹏

记者体验交警工作:理解从遵守交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