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县住建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2018年03月31日 13:27: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近日,县住建局分别开展了营商环境提升大讨论座谈会、“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部署大会暨营商环境提升大讨论等活动,通过专题学习,展开思想大讨论,查摆典型问题,分析顽疾症结,解剖思想根源,寻找对策办法,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就如何提升效率、改善服务,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急先锋,各科室纷纷表态发言,并达成共识:坚决杜绝只微笑不服务、不作为、慢作为等慵懒散漫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做好“服务员”,当好“店小二”,夯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技术科

  出具项目红线及规划条件环节:重新梳理目前事项办理条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必备条件和可以容缺的材料。

  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方案设计审查环节:建立科室技术讨论会制度,弹性内容审查采取集中讨论、统一技术审查标准。制定市政、绿化项目审查内容和流程。加强服务意识、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对有异议的问题尽量争取业主理解,提高审查效率。

  施工图网上审查受理环节:确定专职人员,及时提醒分局(所)的工作人员,必须每天进系统查看上传的项目施工图,上传项目必须在2日内受理。

  

  

  审批科

  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创新性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五办”举措,全面提高审批服务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同时,采取合并、改变工作流程等方式,进一步减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批前公示次数,优化建设项目选址、用地预审流程,大幅度缩减办理时限,取消环评作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前置条件。对行政许可某些事项再压缩承诺时限,如行政许可变更、注销等部分审批项目,实现当场办结。目前,除须现场踏勘、公示等事项外,基本做到三天内办结。

  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受理机制。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且不影响审查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申请人作出承诺后,先予以受理和审查,在材料补齐后及时出具审批意见,需要公示的先给予建设项目批前公示。

  搭建涉企审批服务平台,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对接服务全县所有重点建设项目及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主动联系重点项目,积极提供阳光服务。采取“全程跟进,实时反馈,即时解决”的动态模式,免费指导各项审批业务,主动和企业沟通解决面临的问题难点。

  全方位强化“一站式导引”系统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防止信息更新不同步而出现业务办理差错。拓宽审批事项申报途径,推动提质增效,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服务改变的工作。

  规划建设科

  落实“不诉不查”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三个一律”和“五大制度”,规范进企业执法检查行为,不得随意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管理检查,实行事中监管“双随机”制度,结合“铁锤行动”、高处防坠等专项检查加大监管力度,将检查结果作为企业清出平阳建筑市场的依据之一。

  强化清出市场应用。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管理规定,清出建筑市场的企业,在清出期限内不得在我县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不得承接新的工程业务。同时,对在清出期限内整改到位,表现良好的企业,予以启动清出市场减免程序。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严格落实《温州市建筑业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办法》,实行“一地缴纳,全市通用”原则,积极推行保证金差异化缴存管理。对于连续3年信誉良好的企业,实行免缴。对于严重失信企业,适当提高缴存比例,最高达原标准3倍。大力推行银行保函制度、商业保险机制,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质监站

  严格进行自查自纠,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特别是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要逐一对照整改。

  创新质量监督机制。对涉及民生的房地产项目、保障安置房项目,每个项目委派一名副站长,建立“项目五方服务”微信群,实时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工程技术问题;改变大型项目、重点项目技术资料审查方式,把以前技术资料报送方式改变主动上门服务,实行技术资料审查不用跑,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对位于腾蛟镇的数学奥妙体验馆等项目进行工程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中的质量问题和技术难题。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坚决杜绝“刷存在感”、选择性监管现象。优化过程监管,重事前、事中服务,采取验收技术变通方式,根据服务对象要求,分批、分幢、分层验收,加快投资回报速度。

  联合相关部门及科室,出台平阳县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办法竣工验收集中办理,审批窗口统一受理,审管办组织牵头,以各部门联合验收情况确认表的方式,集中一次性告知和确认条件,加快竣工验收“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

  房地产科

  加强与开发企业沟通协调,尤其是2017年新出让地块,督促建设单位尽早入库。加强对房地产销售情况、房价、商品房库存量等监测分析,提高房地产市场监测基础数据采集质量,保持房地产市场信息和预警预报的准确性、及时性。

  加强对房开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秩序,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完善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处置预案,实行房地产项目月走访制度,及时掌握开发项目动态,发现有矛盾纠纷苗头就提前介入,避免矛盾激化,实现源头控制。

  每周开展科室“学习日”,及时分析企业和群众提出的困难、问题,在职权范围内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萧江住建所

  开展“四项服务承诺”:第一,找对矛盾点。即理出规划、施工许可证前置材料,在提供要件齐全时,可即时办结。第二,跟踪“尖锐问题”。零距离面对面线上对接,减少中介“传话”环节,在政策法规合法范围内,第一时间给予沟通解决。第三,互联网+服务。开设多渠道平台,让企业入“工程群”,线下有问题,线上直接提,减少摩擦,统一可控。第四,优化企业服务。打造靠前服务,送证入企,信息及时反馈,共同协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期。

  营造高效率审批环境。实施办证流程再造,对接无缝化,让全所形成一股新风气:摆正工作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对待前来办事的人员,一次性告知,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为办事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急事急办,难事巧办,特事特办”,做到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三是通过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针对新开工项目实行专办制度,全力打造“流程最优、时限最短”廉洁高效的行政审批政务环境,推行“店小二”式的送证入企服务。

  推出“两大服务措施”:第一,指导企业进一步落实各方面主体责任,实行不定期跟踪,确保施工、监理单位项目备案人员充分履职。第二,帮助企业进行质量安全管理,重点指导隐蔽验收、阶段验收和关键节点验收,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工程提出指导意见,并持续对其进行重点跟踪服务。

网络编辑:雷鹏

县住建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