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男子背负命案潜逃26载 “洗白”成千万富翁终落网

2018年03月31日 13:27: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曾文锐 编辑 吴赛露) “苏XX!”听到这个名字时,眼前40多岁的男子身体明显一惊。民警随即亮出了工作证:“我们是平阳县公安局民警,来带你‘回家’了。”男子欲言又止,最终默默低下了头:“26年了,本以为可以躲过这一切,想不到你们还是找来了。”

  

  20岁犯下血案开始逃亡之路

  1992年,20岁的苏某已早早踏入社会。8月的一天晚上,苏某因为琐事与他人发生口角,“年少轻狂”的苏某持刀将对方捅伤致死。案发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调查,并及时锁定了嫌疑人。苏某的同案犯相继落网,均接受了法律的制裁,苏某却一直下落不明。期间,平阳警方多次组织开展侦查工作,但因当时的条件有限,一直未能将苏某绳之以法,这个案件成了平阳刑警们的一块“心病”。

  

  嫌疑人反侦查警方攻坚克难

  2017年,浙江省公安厅部署启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后,平阳警方再次成立专案组,依托大数据信息平台,在海量的信息数据库中寻踪觅迹,梳理出了几名相似度较高的可疑人员。专案组成员前往各地开展常规户籍调档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湖北省调取材料时,发现男子“陈某”存在户籍问题,专案组围绕陈某展开了重点侦查,通过信息分析等手段,基本确认了“陈某”就是潜逃多年的苏某。

  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专案组发现苏某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几乎是每周更换手机、每半月变换落脚点,这给专案组对苏某的抓捕带来了很大困难。6个月以来,平阳警方辗转福建、浙江、江苏、江西、上海等地,通过艰苦、缜密的侦查,在温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下,利用各项手段,终于锁定了嫌疑人苏某的落脚点。

  在明确苏某落脚点之后,平阳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马不停蹄赶过去。途中,专案组获悉一条重要线索,苏某准备于3月26日晚偷渡出境。专案组成员得知后全力以赴,3月26日下午,苏某正在家中收拾行装准备出境,平阳警方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成功漂白身份低调“千万富翁”

  经审讯,苏某对26年前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年苏某作案后,跑到案发地附近山上躲藏,后翻山越岭来到福鼎,之后多次更变路线,搭乘过往货车来到福建泉州。苏某化名“陈某”潜入多家工地打工,结识了很多北下打工的青年,后托人成功在湖北省落户。从此,“陈某”开始以新身份生活。他通过努力,一步步从务工人员转变为管理人员,在掌握核心技术和经营方式后,开始自主创业,一度创办了横跨闽南三地的多家在当地有影响力的企业,仅漳州一地的一家企业注册资本就达到3000万元。

  此外,苏某生活中异常低调,一家四口生活在20年房龄仅80平方米的双拼商品房内,出门是一辆车龄较长的老款福克斯轿车代步,夫妻双方共用该车。民警问苏某为何会如此低调时,苏某回答:“虽然过去这么久了,但心里总还是躲不开26年前的命案,总觉得有愧于受害者。”

网络编辑:雷鹏

男子背负命案潜逃26载 “洗白”成千万富翁终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