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县植保植检站发出病虫“情报” 指导农户消杀

2018年03月31日 13:27: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见习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吴赛露) 记者从县植保植检站获悉,近日,该站发出病虫“情报”,并指导各地农户对越冬代螟虫进行消杀。

  “目前市场上没有防治二化螟的高效药剂,所以我站指导农户采用灌水杀蛹技术,在越冬代二化螟化蛹高峰期,统一翻耕冬闲田、绿肥田,并灌深水浸没稻桩7~10天,可杀死绝大部分越冬代的二化螟蛹,降低虫源基数。这是防控二化螟危害最经济适用的绿色防控技术。”县植保植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指导种植早稻田块的农户,3月22日至4月5日期间杀蛹效果最佳。”

  据悉,二化螟是对水稻危害最严重的常发性害虫之一。近年来,我县稻区二化螟对双酰胺类主治药剂抗性问题日益突出,二化螟危害逐年加重,防控形势严峻。3月上旬,县植保植检站在鳌江、萧江、水头、及昆阳镇水亭、练川和万全镇榆垟等测报点进行了越冬代螟虫残留虫量剥查。结果显示,平均亩残留虫量3733头,较去年多出2319头。其中,最高点为水头测报点,剥查亩残留虫量为11700头,这也是近年来越冬代二化螟残留虫量最高的一年。县植保植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残留虫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二化螟对主治药剂产生抗性,同时,机收、暖冬、耕作制度变化等也会影响残留虫量。”

网络编辑:雷鹏

县植保植检站发出病虫“情报” 指导农户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