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县人民医院儿科完成两例新生儿换血技术

2018年03月31日 13:27: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功为两名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实施了脐动静脉同步换血术和外周动静脉同步部分换血术。这两例新生儿换血技术的开展,标志着医院新生儿科重症抢救能力再上新台阶。

  3月13日,该院新生儿科收治一名极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患儿,该患儿因进行性皮肤黄染加重1天入院。入院查肝功能后,显示:总胆红素508.1↑ umol/L,直接胆红素47.4↑ umol/L,间接胆红素460.7↑ umol/L,新生儿科医生怀疑该新生儿为胆红素脑病。

  据介绍,胆红素脑病将引发众多后遗症,如椎体外系运动障碍;听力异常;眼球运动障碍;牙釉质发育异常;认知、学习、运动障碍;耳聋等。

  当天,接诊的新生儿科的林医生认为,为了避免脑损伤及其后遗症的发生,换血疗法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抢救手段。经家属同意,新生儿科医护团队一边立即予以强光疗法,一边准备血源。同时立即进行脐动脉及脐静脉置管术,血源到位后立即开始脐动静脉同步换血术。整个换血过程顺利,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换血后复查肝功能显示总胆红素明显下降,换血效果立竿见影。

  以往,新生儿科换血疗法多采用脐静脉插管换血,相比该类换血方式,脐动静脉同步换血具有效果好、安全等优点。

  3月15日,该院新生儿科收治了一位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患儿,入院查血常规后,提示:红细胞计数6.94*10^12/L,血红蛋白221g/L,这就需要警惕高血液粘滞引起各脏器缺血缺氧。据了解,各脏器高血液粘滞将引起相关疾病,如颅脑可引起脑缺血、脑梗死;心肌可引起心肌缺血、心肌梗死;肾脏可引起少尿甚至肾脏衰竭等。

  该患儿情况紧急,经陈泳雪主任医师团队讨论认为,部分换血疗法是治疗该患儿唯一有效的手段,这将避免多脏器功能损伤及其后遗症的发生。明确诊断后,经家属同意,新生儿科团队立即进行桡动脉穿刺术及外周静脉穿刺术,置管成功后,又立即开展外周动静脉同步部分换血术。整个换血过程顺利,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查血常规示红细胞计数5.84*10^12/L,血红蛋白190g/L,处于正常范围,治疗效果显著。

  这是该院首例外周动静脉同步部分换血术。新生儿科医生介绍,与经脐静脉插管部分换血术比较,外周动静脉开放简单,选择空间较大,更加安全,效果更加明显。

  据《平阳县人民医院网》

网络编辑:雷鹏

县人民医院儿科完成两例新生儿换血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