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昆阳“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助力农业生产

2018年03月31日 13:27: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见习记者 白海滨 通讯员 蔡小盈 编辑 陈聪)“嗡嗡嗡嗡嗡……”近日,昆阳镇新科家庭农场的育秧工作间里传出了阵阵机械工作声。原来,这里正在采用“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进行机械化秧盘播种传送作业。一只只塑料秧盘在输送带的作用下,通过加料口铺好基质,经喷水口浇透水,再经过播种器时,种子迅速地按调整的量播撒在秧盘里,并完成覆土工序,播好的秧盘一盘一盘叠起,被整齐地摆放在育秧工作间。据介绍,每盘秧盘所需播撒的干谷量约为150~175克。

  据了解,“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是指用播种流水线播种。将播种好的秧盘先进行叠放,每叠20~25盘,集中放入能控温控湿的标准育秧温室内(温度30-32℃,湿度≥90%)或叠放在大棚内(每叠最上面要放上空秧盘),再在外面盖上塑料薄膜或打湿的棉麻织物。叠盘时间以叠到芽长1厘米左右为标准,时间约为2~3天。据悉,应用该新型技术后,只需选用25%氰烯菌酯浸种60小时,再放水晾置,使用盲谷机播一天可以播种200亩左右。

  昆阳镇新科家庭农场负责人伍思树告诉记者,今年全省春耕备耕“五联五送”启动以来,省、市、县、镇各级各部门送来了政策、农资、信息等,尤其是浙江省粮油生产技术与推广团队首席专家朱德峰也来到现场指导“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使他收获很多。

  “该项技术切实提高了机插秧出苗整齐度和出苗率,使秧苗健壮,减少机插漏插率,为获取高产奠定了基础。”县委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采用“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播种时,要先铺好基质,浇透水,再播种、覆土等。农户必须掌握好浇透水的技术,以及还要叠盘2~3天等十分重要的关键环节,才能成功育秧。这种机械流水播种、自动喷淋系统、温度控制系统等现代化农业设备称之为“工厂化育秧”技术,育秧流程十分便捷,减少人工成本,而且能提高秧苗质量,对推进粮食增产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我县将引导农户成立育秧中心,形成水稻叠盘暗出苗“1+N”育供秧技术模式。即由育秧中心完成育秧床土或基质准备、种子浸种消毒、催芽处理、流水线播种、温室内叠盘、保温保湿出苗等过程,将针状出苗秧连盘提供给用秧户,再由用秧户在炼苗大棚或秧田完成后续育秧过程的一种“1个育秧中心+N个育秧点”的育供秧模式,形成真正的“工厂化育秧”。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助力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