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县人民医院电子药盒CRT项目助力结核病治疗

2018年03月30日 09:15: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见习记者 白海滨 编辑 吴赛露

  “这个项目不仅让我恢复了健康,还为我省下了一大笔钱,真的非常感谢!”在县人民医院接受结核病治疗后痊愈的袁某感激地说。据悉,我县自2017年成为中盖结核病三期电子药盒CRT项目对照组试点县以来,共筛查肺结核300例,其中纳入电子药盒项目管理的病人65例,袁某就是通过该项目治疗后痊愈的结核病患者之一。

  据了解,电子药盒CRT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中心实施,主要通过观察使用电子药盒对临床治疗结果的长期影响,并以痰培养检查来确认疗效。“我县于2017年3月纳入对照组研究项目,主要包括患者筛查和纳入、分子诊断GeneXpert检测、患者管理流程、中途退组治疗和远期随访等工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周云泵医生表示,该项目采取自愿加入的方式面向县内所有结核病患者,凡通过筛选符合标准的患者无须支付项目中包括药物、检测以及后期随访等所需的任何费用,同时在开始治疗后的第12个月和第18个月去结核门诊的交通费用予以报销。此外,该项目要求患者在开始治疗后的第6个月接受X胸片和痰培养检查,在第12个月和第18个月接受痰涂片、痰培养和X胸片检查,以便确定患者是否复发。

  “该项目旨在探索推广使用电子药盒等新的患者管理工具开展患者服药管理,以提高结核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及规则服药率。”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的研究也将为在全国推广应用电子药盒管理肺结核患者提供科学依据。

网络编辑:雷鹏

县人民医院电子药盒CRT项目助力结核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