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萧江小微企业抱团重组迎“重生”

2018年03月30日 09:15: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郑振国) 近年来,萧江镇通过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进程、政策引导推动小微企业抱团重组等措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萧江塑编、废塑料综合利用(造粒)、卤制品三大行业小微企业分别完成抱团重组,正式入驻小微园后,将极大促进传统产业提升和食品安全,完善萧江镇工业产业结构。

  造粒行业企业重组

  每平方米年产值2392元

  

  

  “抱团整合重组的结果,是为萧江镇的这3个行业新增3家龙头企业。”萧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塑编行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塑编产品遍及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欧美和东南亚,销售总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六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塑料编织产销基地。

  随着塑编行业的发展,萧江镇已经形成从塑料机械设备生产到造粒、拉丝编织、电雕制版、复合彩印等一系列配套齐全的产业链流程。这些行业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但也带来了管理混乱、污染环境、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造粒行业。从2016年开始,萧江镇加大力度推进非法造粒行业整治,对一切非法造粒活动采取停产措施。为进一步完善塑编行业产业链,促进配套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不变则死”的压力下,困境中的萧江镇小微企业终于做出了应对——抱团整合重组。

  “我们积极引导全镇的造粒加工点自由组合,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企业,按照‘规模生产、统一排放、集中处理’的原则,经准入审核入驻‘萧江镇轻工产业小微园’。”该负责人介绍,部分加工户抱团于2017年8月注册成立公司,并通过小微园企业准入审核,其生产工艺仅限于造粒加工,预计每平方米厂房年产值2392元。

  旧城区小微塑编企业整合重组

  预计总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

  随着企业的发展,萧江镇建成区老工业区小微企业迫切需要解决发展空间和安全隐患问题,但因土地资源不足,难以推动老企业外迁。去年5月,经过多番协商后,萧江镇塑编行业部分小微企业整合后,重组成8家企业。6月,这8家企业再次进行“8合1”的重组,推进工业园项目地块开发建设。

  “项目实现旧工业区产能转移承接的同时,致力于原有产能的升级改造、产品档次提升、新技术设备与节能设备应用,预计总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亩均产值600万元以上)。”该负责人介绍,此次重组,解决了萧江镇建成区老工业区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问题,也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悉,园区主导产业为塑料制品及包装行业,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2019年投产。

  14家卤制品行业企业整合

  完善工业结构

  “我镇坚持以卤制品小微园建设为载体,通过兼并重组推动入园企业在规模、技术设备配备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接轨,逐步整合提升卤制品企业实力。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生产工艺,不断创新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特色品牌,全面促进卤制品行业转型升级。”该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萧江镇原有卤制品企业24家,主要产品以卤鸡腿、鸡翅及卤猪蹄等乡巴佬休闲食品为主。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以低小散为主的卤制品企业在生产设备、管理、技术等方面都比较落后,并在生产管理、环保及食品安全方面存在一定的隐患,迫切需要改造升级。“国家环保政策下,企业排放等环保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大拆大整’中安全等方面达不到要求的厂房需要拆除。”该负责人说,去年,该镇根据《平阳县重污染行业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引导卤制品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按照“淘汰一批、关停一批、整合一批”的原则,24家卤制品企业淘汰、关停10家。

  剩余卤制品行业的14家小微企业也在协商后整合,抱团重组进驻食品科创园。正式入园后,将极大提高萧江镇的食品安全,完善萧江镇工业结构。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小微企业抱团重组迎“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