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2018年03月28日 13:58: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颜育俊

  自从在省城用过共享单车之后,丁丫丫就盼着这股共享之风早点吹到横阳城。

  狗年春节刚过,一款叫哈狗的共享单车就在横阳城的大街小巷出现了。周末,丁丫丫在街上溜达,见了路边一辆单车,手便痒痒了。他打开支付宝,付了押金,对准二维码一扫,咔哒一声,锁开了。丁丫丫骑上单车,几分兴奋,几分得意,一骑就骑远了,到了城北的龙湖公园。

  很久没来公园了,丁丫丫有意下来走走。他把单车停在路边,刚想上锁,脑子冒出了一个念头。他想,等我逛好了公园,这单车若被别人共享走了,我岂不是要走着回家了。不行,我得想一个别人骑不走的招。什么招呢?其实简单,给车子加把锁不就结了。

  丁丫丫便又跨上单车去找锁。就在不远处,丁丫丫找到了一家自行车修理店,店主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老伯见了丁丫丫,呵呵乐着,说,是不是要买锁?

  丁丫丫说,老伯,您怎么知道我要买锁?

  老伯说,今天已经有七八个年轻人,骑着你这样的车过来买锁了。

  丁丫丫说,可能大家都想到一块去了吧。

  老伯说,年轻人,听说这叫共享单车,共享共享,就是要大家分享的吧。你也加锁,我也加锁,还怎么共享?

  丁丫丫说,我家离得远,等一下被别人共享走了,得打的回去了。不如用打的的钱买把链条锁。

  老伯把锁拿给丁丫丫,一副很不情愿的样子。

  丁丫丫想,以后大家都骑共享单车了,你这修车店也该关门大吉了。还不抓紧卖几把锁,做几笔生意。

  这样想着的时候,丁丫丫的单车已经到了公园。他咔哒一下先把单车自带的锁拉上。“哈狗单车”,车子发出了这样的声音。这说明,他的这趟行程结束了。但是,他的事情没完。他把刚买的链条锁穿过后轮,饶了一圈,然后锁上。当他把锁钥匙放进口袋时,心里又小小得意了一下。

  一圈公园逛下来,身上微汗,丁丫丫准备赶紧骑车回家洗澡。可是到了停车处,单车却不见了。周边找了一大圈,还是没有踪影,他只好打了个滴滴回家。脱衣服时,锁钥匙从口袋掉了出来,仿佛向他示威。丁丫丫拉开垃圾桶,狠狠把钥匙扔了进去。

  丁丫丫正享受着热水淋浴带来从头到脚的畅快,手机倏然响了,而且响得很顽强,根本没有要停的意思。他胡乱擦了下身体,冲出浴室。拿起手机一看,是北京的来电。丁丫丫想,可能又是什么骚扰电话吧。可是他又不放心,还是接了起来。

  天啊,原来是哈狗单车总部打来的。那边的人说,你给单车加锁,被人投诉了,不抓紧处理,信用分就要被扣了。

  丁丫丫说,别别别,我马上开锁。可是,我找不到那辆车了。

  那人说,那辆单车刚刚被挪动过了,现在的位子应该在龙湖公园地下停车场。

  丁丫丫又坐上滴滴,回到了公园,在停车场里找到了单车。

  丁丫丫把手机对准二维码,咔哒一声,锁开了。他推着车子准备走,车轮却不动。原来,他自己那把锁还没开。丁丫丫摸摸口袋,坏了,钥匙没了。那把钥匙,还在家里的垃圾桶呆着呢!

  丁丫丫只好喘着粗气,扛着车,请修车的老伯帮忙。老伯拿上工具,叮当几下子,锁就砸开了。

  丁丫丫拿出钱塞给老伯。

  老伯说,就开一下锁,简单,不收钱。

  丁丫丫说,老伯,您把我的锁打开了,我谢谢您!这钱你得收。

  老伯说,一把新锁,打开了就坏了。

  丁丫丫说,老伯,心锁打开了,一切都好了。怎么会坏呢?

  丁丫丫骑上车,越踩越快。前面的路,可真宽啊!

网络编辑:谢天涯

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