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我的母亲

2018年03月28日 13:58: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郑小同

  一天在街上碰见朋友的爱人与几个闺蜜闲逛,寒暄之后她们说你妈妈是应老师吧,我们都是她的学生,应老师对我们很和气的。

  母亲姓应,名侠吾,1918年3月31日出生在钱库镇(现属苍南县)芦蒲一户儒商之家。由于家中诚信经营,逐渐积累了资本,后来到古鳌头的塘沽底买地盖房,母亲也就迁居鳌江了。

  母亲启蒙于鳌江小学的前身——鳌江初级小学,高小毕业后辍学在家数年,期间自学了初中课程。1938年报考了当时温师设在平阳郑楼的简易部读书,1942年毕业。

  母亲从小立下教书育人的志向,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无论在何处何校,从无怨言,潜心教学。

  1942年8月经同乡引荐,母亲到金乡中心小学任教,第一次步入讲坛,从此走上教书育人的漫漫之路。1943年2月起,母亲先后在瑞安林垟温师附小、江南宜山小学、鳌江镇一四七保小学、鳌江小学一部等校教书。

  母亲的人生经历单一,只与校园结缘,从读书到教书,退休后接触的人还是同学、同事和学生。侯昆梅解放后首任鳌江小学校长,曹振明1960年代任鳌江镇中心小学(一小)校长,宋爱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抗生素研究所研究员、陈秀梅鳌江一四七保小学负责人。他们与母亲的学习与工作都有交集,感情深厚。母亲在鳌江小教界中女教师里面是年龄最大的,对学生有一种像自己孩子的关爱之情,1963年春,母亲以普通小学教师的身份,被学校推选为鳌江镇人民代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母亲热爱自己的教书事业,也爱惜她的学生,36年教书育人,可谓桃李满天下。她好多届的好多学生我都能叫出名字。她的学生叶茂如、李仁梓、李春萱、蔡立坚、林建华等。他们有的是出色的公务员,有的是华侨,有的是全国优秀裁判员,都在不同领域有所建树。

  母亲的一生中充满了爱,爱祖国,爱学校,爱他人。母亲的爱是无私的,又是宽容的,既把爱给予亲人,给予同事,也能把爱给予不认识的人,尤其面对成长中的少年儿童,精心呵护他们茁壮成长。

  母亲80岁,子女们为她请了保姆,二人相处和谐。保姆农村出来,儿时未上学,空闲时也就念念佛经,于是母亲就别处要了本《弥陀经》与其同念。后来保姆家中有事要回去了,母亲就手抄了一本《弥陀经》送她,此后保姆有到鳌江就会去母亲家过,有如亲戚。

  外曾孙女在鳌江小学读一年级,因学校离母亲家近,放学回来做作业,有时会请教母亲,女孩在同学面前,颇自豪地说,我阿太也是老师,90岁还会教我做作业。

  2010年端午节的傍晚,母亲走完了她93年的人生历程。母亲出殡那天,前来送别的除了亲朋戚友,许许多多的教师、同学特别是鳌江镇小首届毕业生都自发前来送母亲最后一程。

  时光清浅,岁月绵长,心中有爱,无言也暖,母亲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与世永存。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