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南宋永嘉学派学者——周勉

2018年03月26日 10:48: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蔡新祥

  永嘉学派,是南宋时期在浙东永嘉(今温州)地区形成的、以提倡事功之学的一个儒家学派,与当时的朱熹理学、陆九渊心学鼎足而立,并称为南宋三大学派。永嘉学派主张“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强调实践的重要性,提出义理不能脱离功利,这一思想如今仍有重要的现实作用。

  周勉是永嘉学派中很重要的人物,他精熟于《春秋》,协助老师陈傅良整理成《春秋后传》,跟随老师多年,且学有所成。陈傅良(1137-1203)是南宋永嘉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他不仅是学问大家,而且也是教育大家。他一生除了仕宦、治学外,就是教书育人,他的学生弟子众多,《宋元学案》卷53《止斋学案》列出其门人25人,后晚清温州大儒孙衣言、孙锵鸣兄弟考证出15人,近人又考据出2人,总计有42人,其实还有遗漏,如徐冲等。这其中平阳籍门人不少,著名有朱黼、章用中、周勉、林大备、陈岩、陈端己等;有些人的资料比较多,有些则介绍较少,如周勉等,《宋史》中无周勉传。笔者以现有史料对周勉进行考证,不足之处尚请方家指教。

  平邑望族庆元进士

  周勉,字明叔,生卒年不详,进士,南宋永嘉学派学者。据民国《平阳县志·人物志》载,周勉是平阳崇政乡睦源(今青街)人,后徙居慕贤东乡白沙,周氏在南宋平阳是个望族,据山门郭岙修于道光九年(1829)《周氏宗谱》载,唐玄宗李隆基天宝年间(公元742—756),周氏始祖周欲纳为避安禄山之乱,从陕西经江西饶州乐平县迁居横阳县睦源,建家立业,繁衍子孙,已有1260多年历史。横阳五代更名平阳,这也是目前平阳历史上有族谱记载的最早迁入氏姓大族之一。周氏在居住睦源400多年后,凭着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大力培育家族子弟求师问学,在南宋庆元年间开始发迹。

  南宋宁宗庆元二年(1196)春,周勉与从父周茂良、兄弟周励、周劼,乡人蔡任、孔炜,陈子式,韩漪等赴行在应省试,同科登进士第。时值庆元党禁,省试禁用“伪学”,试卷稍涉义理即遭黜落,连《论语》《孟子》亦不得引用。是举无殿试,省试为准,得正奏名进士506人,特奏名进士578人。五月十二,赐进士出身。据明、弘治、万历《温州府志·人物·科第·宋》载:“庆元丙辰邹应龙榜周勉,平(阳),终邕州安抚。”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二六《选举·宋进士》:“庆元元年乙卯(二年丙辰)邹应龙榜周勉,平阳人,邕州安抚。”

  “一门四进士,叔侄同登科”,被传为一时美谈,实属历史罕见。后周氏又有弟侄子孙多人考取文武进士及释褐,荫补入仕途者,有周博、周希俊、周履常、周效、周文郁、周杓、周栋、周自介、周熙夫等十多人。据文献记载,周勉自小求学于大儒陈傅良,而同时期的永嘉学派著名学者叶适与他们均有往来,还曾为周茂良撰写过《睦山堂铭》序。

  科考三子同登科,家族之荣耀。周勉与兄周励(字仲敏),弟周劫(字幼谨)同年登第。老师大儒陈傅良尝寄周勉父周宣义诗曰:

  营营浮俗赝还真,孰与传经妙入神?一榜及看三子贵,数椽能忍十年贫。自将弧矢书闾史,便使冰渊诵小雯。家学如君今有几,殷勤罗拜我何人?

  此诗见载于陈傅良《止斋集》卷七,赞扬并勉励周宣义三子——仲敏、明叔、幼谨,同年登第。

  止斋高足整理《春秋》

  陈傅良的平阳学生众多,其中周勉从学止斋时间最长。周勉尝言:“勉从先生于桂阳,于衡,于潭,日受经焉。”早在陈傅良创办仙岩书院于瑞安时,他即从陈氏受学。叶适有《送周明叔、王成叟并上昌甫、仲止二兄》诗:“二士澍村下,饮醇弃糟醣。羌余抱兹独,安得欲从之。”仙岩书院在瑞安仙岩,原为陈傅良读书处,后由其门生蔡幼学、曹叔远等主持,曾一度迁至陈傅良故里澍村,此后其长期相随从学,长达十余年。

  陈傅良精深于《春秋》之学,著有《春秋后传》十二卷及《左氏章指》三十卷。《春秋后传》一书,陈傅良在太学时已成数篇,他曾对友人楼钥说:“自余之有得于此而欲著书,于渚生中择其能熟诵三传者,首得蔡君幼学。蔡既仕,又得二人焉,日胡宗,一周勉。游宦必以一人自随,遇有所问,其应如响.而此书末易成也。”是其矜慎之情,可以概见。陈氏晚年,弟子有请观是书者,陈氏答曰:“此某身后之书也。”是知此书于陈氏生前时并未传布。后楼钥为《止斋春秋后传左氏章指序》作序,概况陈氏治《春秋》的特点为“深究经旨、详阅世变”,甚得其实。

  周勉传陈氏《春秋》之学,他对《春秋》造诣甚深。陈傅良治《春秋》学,命学生熟记《春秋》三传,“遇有所问,其应为响”。开始是蔡幼学担任这工作,蔡出仕后,由周继任。故勉深得陈氏《春秋》之传精髓。周勉曾为《春秋后传》作跋,白署“门人周勉”。此书依十二公次序,为陈傅良的未定稿之作。逐年阐释《春秋》。主于推阐其书法、义例及“微言人义”,叫亦论史事,明典制。其论多据“三传”,而能别出新义。但其书当时甚见推重。惟《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言:“傅良于臆说蜂起之日,独能根据旧文,研求圣人之微旨。”今存有《通志堂经解》本、《四库全书》本等。周勉《春秋后传》跋(书后)全文如下:

  “先生为《后传》,将脱稿而病,期岁而病革。学者有欲速得其书,俾佣书传写,其已削者或留,其帖于编增入是正者或揭去弗存也。勉宦江陵还,始得朋友订正之,然已削者可刊,贴于编而增入是正者不可复求矣,惜哉。勉从先生于桂阳、于衡、于潭,日受经焉,及《后传》且就,先生每语友朋将面授勉,使尽质所疑而后出。已而睽隔函丈,不果质,今订证犹先生之志云。嘉定元年七月朔日门人周勉谨书。”

  周勉长期跟随陈傅良问学于桂阳、衡州、潭州任上,长达十余年,风雨无阻。陈傅良荆湖南路任上有诗《行湘喜雨,简刘公度周明叔》:

  将行客有戒。正热人不禁。出门一昔雨,解缆十日阴。湘山益以碧,湘水益以深。天光接云梦,野暝蒙衡郴。蝇无盘中迹,蝉有木末音。顾乃废枕簟,爰方索衣衾。我起问夹岸,往岁孰与今。衡茅或数间,丛竹皆十寻。蒲莲间华实,鸥鹭时浮沉。老稚各有得,渔樵不相侵。早插禾欲孕,新炊粟如金。为之失倦游,于以成孤斟。永怀泛湘人,屈贾多愁吟。往者亦此境,今者亦此心。空名但千载,佳思谁一襟。时哉不可失,浯溪更骎骎。

  刘孟容,字公度,临江人,南宋淳熙八年(1181)黄由榜同进士出身。刘孟容是朱熹门生,见朱熹《朝奉郎刘公墓志铭》。周明叔即周勉。后陈傅良离任荆湖南路后,时人项安世的《悔稿》卷二有《送周明叔从陈运使东归得能字》诗一首。

  无分向师父,有谁知我能。只看他日说,谩道此时曾。酒莫从人强,身须更上层。明朝双鬓发,那更绿鬅鬙。

  项安世(1129-1208),字平父,其先括苍人,后徙家江陵。南宋淳熙二年(1175)进士。与陈傅良、徐谊、叶适等永嘉学人交好。诗中项安世与周勉以师友相称,亦学道之同志也。

  任职地方政绩颇佳

  周勉于宁宗庆元二年(1196)考取进士后,从此登上仕途生涯,任职地方众多,但史料记载不详,笔者考据史料,大致做个梳理。周勉先教授峡州(据南雁荡山志),一般进士中第后均任教授一职。后勉宦江陵,《春秋后传书后》撰于嘉定元年(1208)七月朔日,上文已引录。任职象州(今柳州象州),《粤西文载》三七《杨先生祠碑》记嘉定四年(1211)八月杨方卒于象州,“卒之日,惟永嘉周勉明叔在旁,以古礼素布殓,且以文祭。”转奉化丞(嘉定六至七年,1213-1214),《宝庆四明志》一四记嘉定七年(1214)奉化县学尚友堂之建,“丞周勉记之”,此文今已不见,清光绪《奉化县志》职官志亦有载。嘉定八年(1215)二月,周勉以主管户部架阁文字为诠试公试类试考校官,见《宋会要辑稿》选举二一之一四。升太学正、终邕州知州(邕州安抚使,据省志、府志、县志载)。邕州,古代的州名。因邕溪水得名,辖境相当今广西南宁市及武鸣、隆安、大新、崇左、上思、扶绥等县地。以上然亦可据此略窥周勉之宦历。

  由于史料的佚载,周勉任职众多地方的政绩已不可考,现只发现在清光绪年间曹膏、唐宇霦修撰《奉化县志》卷十二艺文志中有周勉撰写《义廪记》一文,弥足珍贵,大致可以窥见周勉为官之道,“义廪”即旧时为防荒年而设置的粮仓,唐柳宗元《贞符》:“乡为义廪,歛发谨饬,岁丁大侵,人以有年。”《宋史·理宗纪三》:“温 、台、处三郡大水,诏发丰储仓米并各州义廪振之。”此文,周勉主要赞扬此前奉化县令冯多福为建立“义廪”而兴教办学一事,同时也是自勉。县令冯多福,字季膺,原为福州人,后徙居毗陵(今常州)无锡人,为官有善政,而后周勉为之记,摘录部分内容如下:

  嘉定六年,余来丞奉川,过吾乡先生薛公而辞焉,为言邑宰冯侯有美政,往为丞,善也。四明距永嘉二十舍而遥,士大夫行旅,少出其途者,有能咏道之如此,侯之声溢东浙矣。比余入境,视其野至邑适市,其里皆熙熙以和,余以观政焉。诣学褐先圣,其学宫邃端而洁修,其士绳绳雅驯。问其学廪,则每给不匮;问其有职于学者,则由行实选累、请而力辞、不得已而后就者也。余于是知侯不止于政而厚于教。有余力而悦学,其声四达,由此也。

  初,学有田租,岁为谷四百石,为钱五十缗,散而入于执事者之家,而不及士。侯附益以榷酤之赢,汰其不功而禄者,而士始有养。惧其经久或无以继,则又增置租钱,岁得十八缗。而出家赀为倡,集八乡父兄,喻以出田或赀,而人乐从。以其赀买田于民若官,总之又为谷七百石有奇。于是为之规约,别为之廪目,曰“义廪”。乡之良士掌其出入,凡学之兴作不得取,凡职事之禄不得取,凡职事有定员,且刻其有田与赀者于石,庶几可久勿坏。……”

  除了上文与《春秋后传》跋,周勉存世文章几无,其学术思想研究已不可考,作为永嘉学派一位杰出学者,此是今人之一大憾事。其存诗一首,见于今《苍南杨氏通志》中载《贺驸马都尉杨正臣致仕》,诗文如下:

  灿锦胸堂若泮水,早年妙策对明廷。监梅国化调金鼎,黼黻皇猷定玉衡。好隐不飞雾汉梦,乐间偏适水云情。阳山山下桥头月,光彩平分乐太平。

  周勉此诗中人杨正臣。字履道,平阳宰清乡凤巢人(今腾蛟凤巢)。登光宗绍熙元年(1190)进土第,授江西饶州司户参军,庆元二年为昌国主簿,后擢左都尉。楼钥《攻槐集》卷五八《昌国县主簿厅壁记》有载,文中称:“公勤敏明,孚于上下。”是为周勉同乡好友,史料载其后在庆元党案中遇害。

  周勉诗书传家,家学深厚,一门三代进士,子周自介,字无逸,宋理宗绍定己丑(1229)文进士。孙周颥,宋度宗咸淳戊辰(1268)右科(武)进士。

网络编辑:雷鹏

南宋永嘉学派学者——周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