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瓷韵平阳”亮相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

2018年03月25日 11:08: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瓷工艺,秀绝瓯南,影青雅韵,流芳已远。3月22日上午,我县以“瓷韵平阳”为主题参展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展示平阳传统蛋彩画工艺融合瓯窑技艺打造的特色温州文人瓷。

  精心布置展 馆见匠心

  一瓷一画一黄汤,走进“瓷韵平阳”展馆,喧闹声瞬时隔绝,观展群众或驻足赏画,或端坐品茶,好不惬意。展馆整体为原木色色调,清新自然,体现自然文韵,又可映衬展馆瓷器精美。中间设计舞台,舞台背景以平阳工艺美术厂为原型,中间镂空花瓶造型,仿佛工艺美术厂的艺术之门缓缓打开,蜕变出温州文人瓷,开启新的篇章。展厅内部结合网纱画面和背景造型,将平阳一山一水绘于展厅之中,让游客在场馆中品瓷器之精美,赏平阳山水之秀丽。

  展馆中设有平阳蛋画、黄汤、提线木偶戏等文化展台,舞台右侧,一位位平阳工艺美术画师的简介形成展览墙,诉说着平阳工艺美术的深厚底蕴。背景音乐扬起,《徐策跑城》《济公》《木偶书法》等木偶戏节目先后一一登台献演,现场演出效果惊人,观众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栩栩如生的木偶表演,叹为观止;不少观众拿出照相机、手机拍照留念,有的更是兴趣满满,跃跃欲试。美轮美奂的瓷器和精彩纷呈的演出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驻足玩赏。大家纷纷为平阳非遗文化和瓷器的巧妙融合竖起大拇指点赞。

  如瓷人生 匠人自谦恭

  瓷器是代表中国文化和国家形象的重要符号之一,享有“东方艺术”之美誉。我县制瓷历史悠久,出产高岭土品质堪比景德镇原料江西浮梁,当地有大量以“窑”为名的古村落,海西镇仙口遗址,曾多次出土商周时期陶瓷器。2017年,在省级历史文化古村昆阳镇鸣山村重新开窑,并建成非遗文化基地——鸣山陶院。在“瓷韵平阳”馆展出的瓷器均出自鸣山陶院。“这八副是将温州八景分别画在瓷板上,经过800度高温,在高压环境下烧成的,永远不会褪色,而且历久弥新。”郑巨双喜爱地轻抚陶瓷画,自豪地跟记者说,这是镇馆之宝。

  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郑巨双作为鸣山陶院创办人,钻研古陶瓷十数年,成就丰硕,创作作品在国内各大拍卖行均创佳绩,在业内享有极高美誉。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千千万万平阳匠人的身影。“人生如制瓷,陶泥、摞泥、拉胚、印胚、修胚、捺水、画胚、上釉、烧窑,最终出窑成瓷。”郑巨双说,不怕磕碰、破裂、砸碎、高压,千锤百炼,出窑成瓷,便是匠心。

  焕发新生 非遗衍生品

  在“瓷韵平阳”展馆的成品展示廊,一件件陶艺品或贴挂木墙,或独立展柱,其形巧夺天工、其面诗情画意、其意温润如玉,每一件都仿佛散发着墨香的文人立在眼前。据悉,这些陶艺品是结合了温州蛋画和古瓯窑这两项非遗项目,在传统制瓷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出的温州文人瓷,其题材有山水,花鸟,人物,走兽等,加上诗词印章,深受文人雅士喜爱。

  将蛋画的技艺展现在陶瓷上,让温州蛋画和古瓯窑这两项非遗项目衍生出新产品,焕发出新活力。这一创意为我县非遗产品打开了一扇窗,让传统的蛋画技艺、古瓯窑与茶具、家居用品、装饰品等相结合,转化为新型工艺品,满足了各消费群体的需求。同时,非遗衍生品的创意设计还启发了我县非遗传承人要拓展、丰富非遗主题及表现形式,扩大应用范围,挖掘出非遗的多重价值,生产更适应当代社会需求的作品。

网络编辑:张超霞

“瓷韵平阳”亮相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