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春季抑郁症高发,如何自我防控

2018年03月23日 11:11: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 编辑 宋淑莹)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大多数人的心情应该也如春天般美好,但也有部分人群处于极度的精神焦虑与抑郁的状态中,也就是所谓的春季抑郁期。在专业的医学角度中,春天是人们心理和精神上一个危险的时期,也是抑郁症和精神病高发的季节。民间有句俗话说“菜花黄,痴子忙”,指的就是这种现象。

  针对此情况,记者采访了县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杨立勇医师,他说:“最近接诊的不少病人存在睡眠失常、精神恍惚现象。”他表示,冬春交替,气候变化多端,人们的情绪也随着天气而起伏,容易长期处于烦躁不安的状态。一般情况下,人体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可以通过自主调节的方式继而适应气温变化,但受感冒、春困等精神倦怠因素影响易导致情绪紊乱,从而出现睡眠障碍。之所以春天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抑郁症是发生频率最高的病症,是因为春季气压低,气温低,使人脑激素分泌紊乱,导致人的情绪波动较频繁。而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又激发了精神紧张,出现焦虑、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等症状。

  杨立勇医生告诉记者,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工作者是抑郁症的高危对象,青少年和产后妈妈、更年期女性紧随其后,儿童和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有待重视。在阐述抑郁症的表现症状时,杨立勇医生说:“情绪低落、思维滞顿、语言动作减少和迟缓等症状均是抑郁症的的表现。”通常,患者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心烦意乱、自卑、自责或有内疚感,厌世性的悲观情绪放大,经常产生轻生的想法或有自伤、自杀行为。此外,抑郁症患者不仅思维迟缓,思考能力下降,对外界刺激也会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以及出现记忆力衰退,不爱与他人接触,自我封闭等情况。且在爱好和生活方面兴趣缺失,精力减退、疲乏,走路时行动缓慢,严重时可以达到不吃不喝、不说不动的症状。抑郁发作时还会出现恶心、心悸、胸闷、出汗等躯体症状,以及伴有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食欲降低、体重明显减轻等症状。

  预防抑郁症,注意以下几点

  在抑郁症的预防方面,杨立勇医生建议:充足的睡眠十分必要,大多数的抑郁症诱因就是因为失眠及作息不规律等问题导致的,一旦出现失眠症状,要抓紧治疗调养,睡前避免接触刺激性的视频和音乐,通过营造静谧、安稳的睡眠空间保证睡眠的质量,情况严重时可咨询精神科专家。在生活态度方面,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状态,经常与身边的亲密者交谈倾诉,释放负面情绪,保持心理健康;有机会的话,多参与户外运动,通过运动和接触大自然排解内心积郁。此外,K歌、电影、逛街等集体性的娱乐方式也有助于调节情绪。同时,甜食含释放多巴胺,会使精神更加放松。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春季抑郁症高发,如何自我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