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面对结核病 我们应该怎么做

2018年03月23日 11:11: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 编辑 宋淑莹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那么,该如何防治?结核病有什么症状?我县情况又是如何呢?

  3月22日,记者相继走访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人民医院,希望通过专家们的解说,从而提高我县市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普及率。

  何为结核病?

  据介绍,结核病主要由结核菌构成,其存在寿命达50万年。作为全球第22个结核病高负担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患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尼,列居世界第三。其中,农村结核病发病率是城市的1.6倍。在温州地区,农民、工人、家政及其他行业是发病的高危人群,其中,因感染肺结核没有及时治疗产生的死亡率也极其高。

  我县结核病定点医院位于县人民医院新院,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该院感染科的王丹民主任,他表示,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传播进入呼吸道后感染,从而使除毛发外的全身器官都受到影响继而产生病变。当80%~90%的肺部都受到结核菌的侵蚀时,可诊断其患有结核病。王主任告诉记者,结核杆菌的生命力极其顽强,在干燥痰中的存活期限长达6~8个月,粘附在尘埃上的结核杆菌存活期为8~10天,即使是强酸强碱也需半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能将其破坏。同时,该病传染率也十分高,一个传染性结核病人一年内可传染10~15人。作为“十痨九死”的白色瘟疫,一旦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就会产生复发、恶化、耐药、久治不愈等情况,甚至引发多种并发症从而导致死亡。

  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据介绍,一般结核病的感染部位和症状体现都会有所不同,其中普通的结核病主要为:午后低热、食欲减退、疲乏,夜间盗汗;淋巴结核颈部会出现肿胀并伴随着压迫性疼痛;结核性脑膜炎的主要症状为头疼、恶性、呕吐等神经系统紊乱等症状;肠结核主要表现在间断性腹痛、腹泻、便秘、恶心呕吐、胃胀等消化系统的非正常运作;骨结核病症为关节功能障碍、肿胀、疼痛甚至畸形;肺结核伴随着咳嗽、多痰,同时痰中带血,夜间盗汗、午后低热、胸疼、呼吸困难、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一旦市民的咳嗽、咳痰症状达两星期以上,就要及时就医。

  王主任表示,目前我县在结核病方面的治疗手段主要为药物治疗,一般6~8个月就可成功治愈,对于耐药性的病症,治疗时间较长,为18~24个月,且患者在治疗期间需定期复诊、复查,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才能彻底根治,避免出现因为间断服药、中断服药等,导致久治不愈的情况发生。目前,以我县的医疗水平,结核病的治愈率达85%以上。此外,在预防方面主要通过接种卡介苗(BCG)的方式预防结核病,尤其是降低严重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肺结核病的发生,在人体二次感染结核杆菌时也能阻止其扩散或病变。

  在日常预防方面,王主任希望市民对于结核病有更清晰认识,平时要注意保持定期开窗通风、勤洗手、勤换衣、勤消毒的良好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手帕、纸巾或手肘部位遮掩口鼻,个人餐具尽量避免与他人同用;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

  我县结核病发病率如何?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林珍表示,近年来我县结核病发病率稳定在30/10万左右,低于全国,甚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肺结核患者完成治疗率和规则服药率在90%以上,乡镇卫生院对登记在治病人开展健康服务管理率达95%以上。

  “在我县治疗及登记管理肺结核的病人,我们会免费提供痰涂片、痰培养、分子诊断GeneXpert检测检查及免费抗结核药品,有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保险的病人还能享受特殊病种待遇,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达70%。”林珍表示,对于耐多药肺结核的病人,政府还有额外补助(满2年疗程可额外享受2万左右补助)。

  此外,2017年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联合国卫疾控发布《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文件,根据规范要求,从2018年开始我县将对学校新生入学的学生开展疑似肺结核筛查工作(包括疑似症状筛查、结核菌素试验、胸片等);社区开展双向转诊制度,发现疑似肺结核病人及时转诊到定点医院就诊,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家属开展健康教育和筛查等工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面对结核病 我们应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