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今天我当班】法院执行干警: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8年03月23日 10: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法院系统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今起,本报推出第一期“今天我当班”栏目,派记者奔赴工作一线进行体验式采访,生动、形象展示法官、执行干警、书记员等一天的工作状况。接下来,除法院系统外,还将奔赴其他系统进行采访,敬请关注。

  本网记者 四月 实习记者 李东潮

  3月21日,记者走进平阳县人民法院,跟随该院执行干警郑纯的脚步,通过镜头完整地记录法院执行干警的工作情况,切身体会他们日常工作的辛劳。

  与往常一样,8时30分,郑纯准时来到办公室,整理当天需要的文书资料,安排好一天的工作任务。“今天任务比较多,我把鳌江需要处理的案件整合在一起,这样可以加快效率。”郑纯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天的工作流程,一边马不停蹄地向法院大门走去,同行的还有执行助理刘帅,他负责今天的录音和录像工作。

  9时20分,到达鳌江镇,记者跟郑纯、刘帅来到博鳌锦苑3幢某室及海关路西侧东和锦苑1幢某室,查看被执行人侯某和邰某被抵押的房屋腾空情况。到现场后,发现这两人均不在家,只好在其门前张贴法院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和房屋腾空公告。结束后,立即赶往东和锦苑楼下的建材店铺和培训机构,告知业主要尽快腾空商铺,方便落实下一步的评估拍卖工作。

  10时,来到平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将20多份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查封车辆)交给车管档案查档处工作人员。

  10时许,来到鳌江镇西桥村一居民楼,确认其房屋权属情况,并向邻居打听该房屋被执行人的下落。

  10时30分,记者跟郑纯、刘帅分别来到平阳县农村商业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鳌江储蓄所,将准备好的材料递交给银行工作人员,扣划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

  11时许,结束上午的工作内容之后,又立马赶回县人民法院。刚到,刘帅便第一时间将上午全程记录好的录音、录像交予办公室,用以保存备份。“全程录音录像,既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是作为日后凭证所用。”刘帅说道。

  这半天的体验式采访,记者重复最多的动作即赶路、看时间及沟通。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那就是我们一直在路上。

  通过体验,记者知道了执行干警的工作就是查财产、控制财产,将财产变现,转化为执行款再发还给申请执行人,而之所以这么赶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尽快落实下步程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债权。此外,与当事人、被执法人沟通也是执行干警的一项必备技能。然后,有时候部分市民会无法理解这项工作,继而发出不配合的声音。郑纯说:“我是2014年10月份来法院工作的,我们其中一项工作内容就是催被执行人还款,而有些被执行人确实没钱,他们就会选择辱骂的方式。刚开始工作,我情绪会有波动,现在已经习惯了,会自己调整好心态。”

  除像上午这样一直在外跑外,文书制作也是郑纯和刘帅的另一项工作内容:出去执行任务前,需要事先制作文书,包括财产查封、协助扣款、股权冻结等。同时,因执行工作需要常年在外面跑,有时会无法及时接听电话,有些当事人就会不理解,所以法院设立了一个固定接待日,要求每名执行干警每周固定半天要在执行事务中心轮流坐班。“比如我每周一的下午,都会固定在这里接待当事人,这也是为了让当事人更好地找到我们,便于情况了解。”郑纯说道。

  郑纯说:“作为一名执行人员,能够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再次参与到后续的执行工作,能够维护法律的权威,能够帮当事人要到钱,他们的一声谢谢,让人觉得我们的辛苦都值得了。在此,也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们的工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今天我当班】法院执行干警: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