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书法培训班层出不穷 书法等级考试受热捧

2018年03月23日 09:40: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你家小孩书法学了几年啦?”“我也想给儿子报书法班,有好的推荐嘛?”“书法一定要学,不仅字写得漂亮了,还能参加书法等级考试,也算多门技艺。”新学期开学后,“书法”成了不少学生家长见面交谈中抛不开的话题,而书法等级考试也愈加受到青少年及家长热捧。

  书法培训班报名火

  昆阳镇五显殿街一家书法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书法培训相当热门。“前些年孩子学书法还是以培养兴趣特长为主,主要是课业不太重的小学生在学,而这两年,初、高中学生也开始到培训班学书法,专为书法考级培训而来的也不在少数。”另一边,在鳌江明珠广场附近一所以小学生兴趣培训为主的培训机构里,每天晚上有二三十名学生在练习毛笔字。这所培训机构的老师称,实行网上阅卷后,学生字写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中高考的成绩,所以现在家长很重视孩子的书写。去年暑假,该培训机构里书法兴趣班比其他兴趣班报名的人都多,只得提早停止招生。

  今年15岁的黄程已经学习书法5年了,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坚持到了初一。每个星期六上午,他都要去校外的书法培训班学习书法。“刚去学习书法时,都是硬着头皮应付我妈的。后来时间久了,字写得好了,还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呢!”黄程告诉记者,现在班里不少同学还在坚持学书法,他们的书法作品经常在一些比赛中拿奖。

  记者发现,青少年学习书法主要是受到身边人的影响和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少学生谈起自己学书法的原因,就直言是因身边人的带动或是父母的要求。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几年中高考网上阅卷也促成了“书法热”,因为网上阅卷要先扫描试卷,很多家长和学生担心字写得差会影响阅卷老师批改,进而影响分数,所以他们选择到书法班学习书法。

  书法等级考试受追捧

  除了参加书法培训班,为了让自己的课外兴趣取得“权威认可”,不少学生还热衷参加书法考级。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培训班上大约有30%的学生参加过书法等级考试。

  据了解,书法等级考试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推出的,设有软笔非专业书法考级、软笔专业书法考级、硬笔书法考级等三大项,通过者可获得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的《书法考级证书》。

  采访中,有家长直言,让孩子参加书法等级考试主要是想检测他们的学习成果,明确界定孩子的书法水平。“考级通过,有证书在手,也算是给孩子加分的一项本领。他自己不排斥,我们当家长的当然是喜闻乐见了。”针对书法学习和考级的现状,业内人士表示,对青少年进行书法培训,首先是要培养他们对书法艺术的兴趣,家长不应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别指望孩子能在短期内迅速取得成绩。同时,家长也要冷静对待考级,不要太过于追求考级出成绩,而忽略了孩子对艺术的真正需求。

网络编辑:谢天涯

书法培训班层出不穷 书法等级考试受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