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县公证处加强“三管理”惠企便民 提高公证服务水平

2018年03月23日 09:27: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见习记者 张杭 杨碧 通讯员 青青 编辑 陈聪)“现在公证收费比以前降低了不少,办理速度更快了。”正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证办事窗口缴纳办证费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县公证处加强公证“三管理”,进一步规范公证收费,提高公证服务水平,优化公证服务质量。“三管理”指公证服务收费管理、公证服务时效管理,为中小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公证服务质量管理,提高群众满意度。

  加强公证服务收费管理,维护群众利益。从3月1日起,县公证处按照省物价局、省司法厅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和归法公证机构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合理调整了收费目录,将47项收费合并、简化归纳为11类公证事项收费。新收费标准充分考虑一般群众的承受能力,对原先涉及范围较广、服务收费标准较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证服务收费标准进行下调;对当事人申请办理合同公证的同时申请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申请公证登记、提存公证的,不再另行收费;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或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以及70岁以上的老年人首次办理遗嘱的,按规定给予减免公证服务收费。

  加强公证服务时效管理,为中小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公证法》和《公证程序规则》规定,公证时限为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但县公证处对委托公证、声明书公证等采取即时出证举措。只要当事人材料齐全,委托公证书或签名印鉴公证书均立等可取。这项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办证当事人解决了时间、距离产生的问题,为众多异地工程的招投标带来了便捷。

  加强公证服务质量管理,提高群众满意度。县公证处改变以往要求当事人材料齐全才受理的做法,在受理申请时,即使当事人缺少部分材料,公证申请也可以先受理,允许当事人在领证时补充完整。“加强‘三管理’的举措,不仅优化公证机构体制升级,更让当事人有看得到的便捷、摸得到的实惠,大大提高了公证工作的积极性,加快惠企便民进程。”县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公证处加强“三管理”惠企便民 提高公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