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体育 -> 列表

听听平阳古稀老人宋玉英讲述她的象棋人生

2018年03月22日 14:07: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林子 编辑 吴赛露

  日前,温州市第二届“金瑞祥杯”老少同乐象棋赛在平阳谢侠逊棋院开赛,来自全市各县、区的象棋爱好者打破年龄限制,互相对阵,切磋指教。在比赛过程中,有一名老人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忙碌在赛场的各个角落,掌握着各场棋局的进展情况,为现场观众细心讲解棋路——她便是现年71岁的温州市象棋协会副主席、平阳象棋协会会长宋玉英。

  

  

  身为象棋协会会长,宋玉英在象棋上颇有造诣,曾多次在省级、国家级的业余象棋赛事中斩获佳绩,并有“平阳女棋王”的美名。她不仅在棋艺上刻苦钻研,还将曾经一蹶不振的平阳象棋拉出泥潭,使其重新焕发光芒,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象棋,爱上象棋。回顾宋玉英的象棋之路,还得从她儿时说起。

  “记得从4岁开始,我便经常在家门口看哥哥和邻居下棋。那时不懂什么叫象棋,只是每次都会被他们下棋时的专注样子所吸引。”长期的耳濡目染,让这位女棋王对象棋产生了特殊的感情。据宋玉英回忆,小学毕业后,她插队下乡,成为花边厂的女工。那时候,下象棋和拉二胡是辛苦工作后唯一消遣娱乐的方式。“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是下班后一下起象棋,整个人都精神了,厂里的师傅、战友和老乡都喜欢找我下象棋。”经过长期的棋艺切磋,宋玉英在象棋方面的天赋也逐渐显露出来,实战经验也越来越丰富。29岁的宋玉英,第一次参加温州市象棋比赛,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此后,她越战越勇,先后参加多场比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一时间,“平阳女棋王”名声大噪。

  “后来,我被委派到塘川小学任教,除了教书,业余时间也带领着孩子们一起下象棋。受我的影响,孩子们对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宋玉英告诉记者,平阳作为全国象棋之乡,民间有许多象棋爱好者,但孩子的象棋教育还需专业系统地进行。“记得我39岁的时候,与一个12岁的孩子比赛。由于轻敌,一开局就吃了亏,费了好大劲才以平局收尾。”宋玉英说,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在比赛过程中,她能明显感觉到和专业选手之间的差距。为此,培养下一代的象棋才艺,让他们接受专业的象棋培训成了宋玉英退休后一直努力的方向。

  2014年10月,在温州象棋协会的推举下,宋玉英成为新一任的平阳象棋协会会长,开启了她重振平阳象棋之路。接任会长一职后,宋玉英每天都想着如何振兴平阳象棋事业。为了培养居民对象棋的兴趣,宋玉英拉赞助、走关系,举办了首届温州市迎新春“金萨克杯”象棋比赛,邀请了象棋大师蒋川开展以一对十的象棋对阵赛。比赛吸引了众多象棋爱好者围观,是平阳象棋脱离“冬眠期”,开始“破冰”之旅的第一仗。

  随后,宋玉英趁着赛事余热未消,开展了“象棋进校园”的活动,自费聘请专业的象棋老师为有兴趣的孩子开展象棋教学。活动开展第一年,全县便有18所小学增设了象棋课程。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2所学校参与“象棋进校园”活动,学习象棋学生有2800多位,平阳象棋重新焕发活力。“现在的孩子很聪明,象棋一学就会,再加上前期课程的训练,出现了不少天赋极高的孩子。”宋玉英笑着说道。除了培养象棋苗子,她还积极开展中老年象棋娱乐,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虽然已到了古稀之年,宋玉英还总是活跃在平阳象棋事业的前沿。仅去年,她就参与了33场大型象棋比赛,忙到夜晚11点是家常便饭。对她来说,平阳象棋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沿着谢侠逊大师的人生轨迹,树立象棋之乡品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象棋事业发展中。”

网络编辑:张超霞

听听平阳古稀老人宋玉英讲述她的象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