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多彩油菜花竞相开放 闹村南湖田园美如画

2018年03月21日 10:5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郑振国

  三月,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我县南湖和闹村的田间地头,油菜花竞相开放。紫色、白色、橘黄色……不同颜色的油菜花组成了一幅极具艺术感的“油画”。连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两地的多彩油菜花相继盛开,成了乡村田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去年冬季,为优化我县粮油生产布局和种植结构,扩大冬种面积,减少冬季抛荒,提高冬种生产积极性和农业经济效益,我县首次开展冬种“多彩油菜”艺术示范项目创建,落实示范基地2个,面积均在500亩以上,分别在水头镇南湖社区湖南村和闹村乡中村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闹村中村村。虽然天空下着雨,但在路旁隐约还能看到不同色彩组成的太阳图样和“诗意田园、山水闹村”的字样,特别引人注目。

  “经过杂交、回交和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选育后,让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导致油菜花的花色种类不断更新,最终培育出极具观赏价值的彩色油菜花。”中村村委会主任简书友介绍,为引导农户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旅游农业,闹村乡委托平阳万众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实施季节性承包经营冬闲地,从选地、育苗、土地翻耕、播种图样设计、栽种到田间管理等各个环节,对多彩油菜种植进行精细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

  “以前种植油菜是为了不让冬季的耕地抛荒,根本就没有多彩油菜这个说法。去年,当乡里提出在中村试点种植多彩油菜时,农户们本着试试看和猎奇的心理,同意用冬闲地试种。”简书友带记者走在油菜田地里,边走边告诉记者,“今年是第一年种植,面积不大。不过别看现在种植面积不大,但因颜色稀奇,而且种植在路边田地里方便观赏,多彩油菜开花后,展现出的图样和字样,还是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人驻足观赏、拍照。”

  闹村乡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种植多彩油菜,不仅可以引导农户实行季节性土地流转、抓好冬种生产,而且能保证农户的经济效益、抓牢百姓的“钱景”,为闹村发展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观光增添新亮点。

网络编辑:雷鹏

多彩油菜花竞相开放 闹村南湖田园美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