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老屋旧事

2018年03月20日 10:16: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荷花

  母亲打来电话说,老家房子马上要拆了,看还有什么需要搬走的东西,抓紧时间过来拿。姐弟几个便抽出一个周末时间赶回老家。老家其实并不老,我记忆中房子是98年建的,砖木结构,四层半,就坐落在村头,背靠大山,前面是一条繁忙的马路。

  我们到家时,一楼已经塞满了母亲收拾出来的东西。一台缝纫机、一台落地电风扇、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我赶紧给这些老什物一一拍照留念。这台落地电风扇,估摸算来快有30个年头了。它的造型在当时看来很时尚,现在看来却有着厚重的年代感。它除了拥有普通的扇叶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中间一排开关按钮处两边各伸出一盏百合造型的灯,灯的外壳在经年之后仍如白玉般剔透。按钮的下方有个白色塑料的小托盘,上面留着几个好像蚊香烧后留下的烫疤。边上的缝纫机上已经盖上厚厚的灰尘,轻轻擦去灰尘,眼前便浮现出母亲在上面给我们姐弟缝纫衣服的场景。每到春夏之交,也是端午前后,该是换装时节。母亲会到街上走走,看看每年的流行服饰,她自己是没学过裁缝的,凭着记忆,凭借天赋,裁来布料,给子女做时髦的衣裳。

  “你们的书本,都在楼顶,去看看,有用的都搬走。”我们爬上5楼楼顶,平阳话也叫“风角顶”的地方,阳光正从屋顶黑瓦的正中间一小块正方形的玻璃处照射进来,一块方方正正的太阳便在我的脚边移动,有灰尘在斜斜的光线中起舞。父母搬离老家也好几年,房子已经空置了很久。“风角顶”处的书本胡乱地堆成一座小山。我捡起其中的一本,是大学的专业书本《文秘写作》,翻看着里面自己的笔记。笔迹有潦草的,有轻快的,有涂抹的……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的脸庞便浮现在眼前。想不起来毕业时自己一个人是怎么把这一大摞的书从学校背回家的。脚边还有我当公务员时的一整套复习书。记得是姐姐一个好朋友花了力气从别处买来,送给我的。还有这本,绿皮笔记本,记录着高考黑暗的岁月。现在看来那时真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小到芝麻小事,大到高考时的场景,被一一记录在这斑驳的日记本里。父亲送我进入考场,看着他殷殷期盼的眼神,心里的思绪不断翻滚。唯有考个好成绩才能不负他的期望。笔记本还有几处是记录着年少时暗恋的男生,笔触细腻,满是少女怀春的情怀,我忙将它藏起,就让它留在记忆的深处吧。

  姐姐搬走了一个大衣厨。这个衣橱用现代人的眼光看,是全实木的。上方是镂空的雕刻,有青松、仙鹤。左右两扇门的镜子上印着相对飞翔的两只凤凰,这个柜子是母亲的嫁妆。

  下楼来,遇到小时候的玩伴,她也是回老家搬东西的。回忆小时候的点滴,我们唏嘘不已。

  没过几天再次路过老家,整村已被拆除了,连同我的青葱岁月一起拆除了。不远处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新的生活不就在眼前吗?

网络编辑:周昌均

老屋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