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交通的变迁

2018年03月20日 10:14: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徐兆格

  在几千年的人类发展历史进程中,人们的交通工具,都依赖母亲赐给的一双腿,一付肩膀。一双腿可翻山越岭行走,一付肩膀可挑百斤重担运输货物。后来,人慢慢地变聪明起来,利用牛、马、骆驼作为运输工具,出现了马路,如上海著名的老街,有四匹马可通过,取名“四马路”,即现在的南京路。温州著名的闹市区也有一条老街,五匹马可同时通过,取名为五马街。乡村马车可通过的路,百姓称为大马路,至今老百姓称公路也叫马路。

  平阳真正有了通汽车的公路,是在1955年104国道开通之后,平阳人开天辟地第一次看到了汽车,特别是山区人民当时把汽车在公路上行驶,当作一个新奇的怪物。那时我正在平阳郑楼师范学校读书,为了亲自尝一尝坐汽车的滋味,特地跑到万全宋桥停靠站,正好有一辆汽车从温州开往福建,我与几位同学搭上车坐到岱口下车。在参观了岱口大桥之后,下午还要赶回学校上课,坐船或走路都来不及,还得在此等福建过来的车。等了片刻,真有一辆客车从福建方向过来,被我们拦住后,司机有礼貌地对我们说,你们三位只能上两位,因车上只有两个座位。经过我们再三请求,司机很无奈地只好让我们上车,我让两位同学坐下,我站着。司机说路况不大好,站着摇来晃去的不安全,从他的坐位上拿出一个坐垫,让我坐在车门边的梯步上。

  从宋桥下车回到学校后,同学们问我们上午到哪里去,因为班里球赛找不到我们。我们说坐汽车了。我们把坐汽车的感受向他们作了介绍,大家都高兴得跳起来。来自泰顺的一位同学说,放假回去他可以搭车到分水关;来自乐清和温州市区的同学说,他们回去可在平阳坐车直达温州了,班主任唐老师也来凑热闹说:104国道刚开通,这个“鲜”被你们尝了。

  104国道主干线开通之后。公路逐步延伸到麻步、水头、山门、晓坑、怀溪、腾蛟、顺溪、青街,南面从灵溪逐步延伸到莒溪、矾山、马站等,在鳌江建立了汽车中心站,有关区镇如麻步、水头、山门、桥墩、巩山、马站等地都建立分站。陆上以鳌江为中心建起了县内交通枢纽,可直接发车到福建省的福安、福鼎、金华、丽水、青田及台州等地。当时平阳如宜山、钱库、金乡及万全下面的乡镇交通主要靠内河轮船,公路首先建在交通不便的南北港半山区和山区一带。

  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建造技术的提高,县内除了104国道外,还建起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还有省道,县道,乡乡通了公路。如今公路不但乡乡通,还实现了村村通,就是在那边远的山区,哪怕是几户人家,也都通了水泥机耕路,大车、小车也能进出,把车直接开到家门口。

  党和政府为百姓创造了这样美好时代,交通四通八达,人和政通,社会和谐,民富国强,祖国的江山变得更娇更艳了,为赞美交通的变迁,特作一首打油诗作为本文的结尾:

  东西南北架长虹,海角天涯一线通。

  万壑群峦穿涯过,高桥隧道每相逢。

  九州锦绣江山丽,四境高歌旭日红。

  条条公路无名碑,千秋青史载丰功。

网络编辑:周昌均

交通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