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全力打造“全流程便利”营商环境

2018年03月20日 15:0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郑振国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对于企业或者创业者来说,有序的市场体系,优越的发展环境无疑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建设已成为当下一场迫在眉睫需要打赢的硬战,而审批服务提速增效就成为了最备受瞩目的关键要素。

  全力推行清单外一律不再审批机制;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力争竣工验收“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深化企业投资政府代办服务……这些“干货”来自我县审批部门对营商环境提升的承诺和实施的政策保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县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全力提升营商环境。“以前,开办一家新企业需要填写十几张表格、50余条信息,现在只需要填写一张表就搞定了!”县政协委员、鳌江鹏伟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素萍直呼想不到,“现在企业要办项目审批,都是一路‘绿灯’。提前电话咨询好所需材料,第二天带齐过去办当场就办妥当了。”这无疑是给企业,特别是根植于平阳的企业“开了一个激励的单子,吃了一颗定心丸”。而杨素萍这样的“待遇”将会愈加常态化。

  我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推进审批流程再优化。“实际上我们早就在做这项工作了。”县经信局投资规划科科长黄朝华表示,在简化、优化审批程序的基础上,该局给企业的“大礼包”也很具体,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原则,力推“当天事当天办、一日事一日毕”。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县经信局进一步减少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切实化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便企利民。“减少不合理的前置条件、证明材料和审批环节,减掉多头审批,改由行政服务中心经信审批窗口直接负责,推进审批规范化、标准化。”黄朝华说,要做到让外面的企业愿意到平阳来投资,让本地的企业安心在平阳发展,让社会各界、内外平阳人由衷点赞。

  一直以来,审批流程复杂、时限冗长等问题为企业所诟病,也让群众备感“办事难”。近年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最为贴切地诠释了什么是“平阳效率”。作为审批管理服务人员,县审管办副主任章青銮深有体会,推行承诺制改革、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平阳审批服务惠企便民水平不断提升。“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审批环节‘瘦身’、审批时间‘缩水’、审批效能‘提速’,再造优化商事登记流程,审批窗口服务‘百花齐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打下坚实基础。”章青銮告诉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县审批部门将在统筹推进的基础上,继续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既要增强“抓项目”的老本事,更要学会“优环境”的新本领,全力谋划出一系列可操作性强、更接地气的招商安商“真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营商环境经验举措。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是否改善、是否适合投资创业,企业家们自有判断。温州花为媒花边针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治任坦言,办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最怕的就是办事来回兜圈子,有时候一个圈子还没兜完,市场状况可能就已发生了变化。“近几年来,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企业经营也更加艰难,我们办企业的信心来自于营商环境,尤其是县委、县政府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后,企业家们更加有信心了。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对未来,陈治任深感振奋鼓舞。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全力打造“全流程便利”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