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气象部门发布预测 春播期需关注强对流天气影响

2018年03月19日 14:59: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随着天气逐渐转暖,2018年春耕春播即将开始。近日,县气象部门发布我县春播期天气预测,预计我县春播期总体天气条件偏好,但需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影响。

  据统计,与常年同期相比,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我县平均气温9.3℃,较常年略偏低0.1℃;降水185.0毫米,较常年偏少10%。城市站最低气温为-2.4℃,出现在2018年2月6日,全县极端最低气温-6.4℃,于2018年2月6日出现在顺溪镇维新社区。

  据县气象部门预计,2018年春播期总体上气象条件偏好,关键育苗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有3~4次冷空气过程,但出现强冷空气的可能性较小,倒春寒和长时间连阴雨的可能性小,但需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的影响。预计2018年春播期平均气温14℃~16℃,较常年偏高,但气温变化幅度较大,3月整体冷空气势力不强,但3月上旬中前期至中旬前期冷空气有一定强度,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后期4月冷空气势力较弱,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较小。预计春播期总降水量200~300毫米,较常年偏少。春播期间以过程性降水为主,出现长时间连阴雨的可能性较小。但在气温偏高、热力条件较好背景下易出现强对流天气,预计4月强对流发生频次较高、需加以关注。预计回暖期较常年偏早,大约出现在3月上旬。

  根据早稻播种育秧对气象条件的要求及2018年春播期的天气预测,县气象部门提醒:各地应抓紧有利天气条件,适时浸种育秧。由于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多变,农户应时刻关注县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期天气预报,掌握时机,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并及时覆盖保暖。同时,农户播后要注意秧田管理,尤其是在三叶期前后。当低温过后突然转晴朗高温天气,要注意适时揭膜通风,及时灌水护苗,防止青枯死苗发生。在早稻播种育秧时,注意选择优质高产早稻品种,加大种子结构调整。早稻播种是基础,管理是关键。水既能保温防冻,又能调节温差,还能消除土壤有毒物质和控制腐霉菌的危害,农户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用水调温。

  另外,本周初多阴雨天气,雨量较明显,中后期转晴好,气温较前期有所下降。未来一周天气情况如下:

  3月20日(周二):阴有阵雨,11℃-14℃;

  3月21日(周三):阴到多云,9℃-13℃;

  3月22日(周四):多云到晴,7℃-16℃;

  3月23日(周五):多云,8℃-17℃;

  3月24日(周六):多云到晴,9℃-21℃;

  3月25日(周日):晴到多云,12℃-19℃;

  3月26日(周一):多云到阴,11℃-18℃。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气象部门发布预测 春播期需关注强对流天气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