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世界水日和河流约个会吧 你知道它们有多美吗

2018年03月19日 14:06: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摄 编辑 宋淑莹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经过多年的“五水共治”,治水、护水、爱水,已根植在平阳人的心中,每一天都是世界水日,这种状态还将不断延续。

  世界水日前夕,记者探访了我县几条整治效果较佳的河流,记录它们此刻的状态。我们欣喜地发现,眼前的景象,是人与水和谐的新面貌,是治水后平阳迸发的新活力。

  

  

  昆阳平瑞塘河,白鹭水面飞

  平瑞塘河亲水平台前,有人在垂钓;河边凉亭里,有人在小憩;清澈的水中,鱼儿成群……

  这样的美景,着实让市民陈小姐流连忘返。她说,行走在平瑞塘河边,仿佛置身于水的世界,“这里虽没有洞庭湖的烟波浩瀚、吞吐日月,但甚在水清、树绿、鸟多,别有一番独特风味。”

  走在平瑞塘河边,一只只白鹭或翱翔水面,或停留于河面石头上栖息,一派生机之景。据悉,昆阳镇为了保护这条母亲河,对平瑞塘河以社会购买形式进行河道保洁服务工作,定期对河面上的垃圾进行清理,对河底的淤泥进行清除,并通过河长制推动“五水共治”工作。另外,对河道整治的基础主要采用松木桩和堆石,这样符合水流特性和地形地质条件,也能满足稳定要求,并在河岸边种了乔木、松树、杉树等绿植,为水生态提供良好环境。

  现如今,平瑞塘河通过河道生态建设整治后,岸坡整洁、稳定,植物生长良好,河道畅流,河面无废弃漂浮物及有害水生植物,岸坡植物覆盖率达100%,水体无明显污染,水体清澈不断流。河道河滩保护完好,水生动物种类多样,数量可观,沿岸设置游步道、亲水平台、游船码头、音乐喷泉等,让附近居民有水可亲。此外,还建有水生舞台、曲桥、景观亭、玫瑰花园、拱桥等景观建筑,与平瑞塘河两岸高楼大厦交相辉映,已成为老百姓一出门就能享受到的美景。

  

  

  鳌江厚垟村陆份河,清水会呼吸

  记者来到鳌江镇厚垟村陆份河畔,粉墙黛瓦、柳岸如烟、莺啼鹭闲的江南水乡画卷跃入眼帘。临水的台阶边,几位村民正在清洗家里的盆盆罐罐。

  沿着河岸行走,脚下是青砖卵石镶嵌的游步道、蜿蜒曲折的木栈道,眼前的则是沿岸而栖的亲水平台、古色古香的河心亭、蕴藏人文气息的文化长廊、满布诗词的景观墙、繁花似锦的婚庆主题滨水公园。

  据悉,陆份河全长700米,环村缓缓流淌,村民沿岸而居,是村民心中的“多瑙河”。但曾几何时,美丽的“多瑙河”却遍体鳞伤,垃圾侵蚀,污水直排,恶臭散发,鱼虾绝迹,使河流失去了原日的生机与活力。“以前我们村民会在自家前院后门养鸡鸭等家禽,产生的废水均直接排入河流,加上存在个别企业违规偷排、漏排等现象,河面漂浮垃圾是常有的事,且会散发臭气。”不过,厚垟村村民林老伯说,这些景象早已是过去的事了,现今陆份河的水会“呼吸”。

  2014年以来,怀着梦想的厚垟人开始谋划美丽蜕变,紧握“五水共治”的重大机遇,发动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对陆份河两岸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治理,通过规划布局、生态治污、占水建筑拆除、关停猪、鸭、鸡等畜牧养殖,规劝或关停有污染排放的企业,露厕填埋改造绿化及农房立面改造,以及对河道全面实施清淤工程等,建设成了一条融合绿色、生态、休闲、文化于一体的滨水长廊。

  同时,该村还成立了社区保洁队,完善“河长制” ,引导百姓从“看客”变身护水“主角”,营造“全民治水”氛围,让水清河美成为一种常态,村子逐渐呈现出“水清鱼跃、岸绿景美”之态,构成了一幅和谐盎然的画卷。

  

  鳌江环溪村环溪河,新人拍婚纱

  常年充斥着各类垃圾、淤泥,让居住在附近的环溪村村民们苦不堪言,也让众多外来者对环溪河甚至是环溪村望而生畏……这是环溪村环溪河从前的模样。

  近日,记者来到环溪河,看到的已是另一番景象:溪流水清,临岸花木扶疏,远近田畴绿野,村居相映成趣,清脆的鸟鸣声不绝于耳,河面上不时有白鹭飞过,生气勃勃。

  “现在每到晚上,友谊、荷莲、西塘等村的村民都会选择来这里健身,周末来写生或休闲的人也不少,很多年轻人还会来环溪河畔拍婚纱照,这里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已在环溪村生活了几十年的王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从困扰两岸百姓的黑臭河、垃圾河到如今人人点赞,环溪河凝聚了治水的智慧。

  为此,环溪村按照“五水共治”的要求有序推进环溪河整治工作。首先,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拆除了沿河的养鸭场,从源头上阻断污染源。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一同治水,形成了环溪村民“人人是河长”的良好氛围。另外,启动了环溪河道整治工程,有了现今的模样。

  村居环境变好后,环溪河各级河长和警长还会定期巡查河道,询问村民对于河道整治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将对环溪河边的绿化景观进行提升,计划种植一批较大型树木,增加水岸景观的层次感。

  

  

  怀溪水口村怀溪河,鱼儿水中游

  走进水口村,前来旅游、散步的人成群结队,热闹非凡。在村口,一个个小水潭组成的白水台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晶莹剔透,甚是好看。而这在以前,是水口村村民无法想象的画面。

  以前的水口村不仅是平阳出了名的“空壳村”,在2012年还被评为平阳“最脏村”。“我们水口村全村有60多户村民,以前都从事生猪养殖,最高峰时全村有几万头生猪,大量猪粪未经处理直排入河,严重污染了穿村而过的怀溪河,河水臭气熏天,村民苦不堪言。”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说道。

  近年来,水口村依托“五水共治”的重大机遇,以生态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2013年,该村村干部带头捐资,投入第一笔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村容村貌大整顿,拆除全村65个养猪棚、4间违建房、15间杂物棚等。同时,村里建了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购置了100余个垃圾桶沿溪摆放,成立美丽乡村服务队,配备清理卫生的机具设备,定期开展全村大扫除。慢慢地,怀溪的水体质量得到了大大改善,怀溪河也因此变得十分清澈,成为全村的旅游“金名片”。

  “以前,我们不要说在河里洗衣服、洗菜了,就连拖把都不会拿去河里洗。”家住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如今不仅有人会在这里钓鱼,还会沿着河岸散步。此外,环境变美了,不少在外的村民也陆续回来在家乡开起了民宿。徐宪展表示,2018年,该村民宿房间将达100间。另外,儿童乐园、水上餐厅都将陆续开业,游泳池、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也将逐步完善,相信未来的水口村会越来越好。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世界水日和河流约个会吧 你知道它们有多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