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今天你的朋友圈,被芥菜饭刷屏了吗

2018年03月18日 16:2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陈培勇 林绍武/摄 编辑 宋淑莹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在我县,素有二月初二吃芥菜饭的习俗,并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当天,无论是微信朋友圈,还是各个乡镇的街头、文化礼堂,几乎满城尽是芥菜香。芥菜饭在这一天成为餐桌上的明星产品。

  

  芥菜销量大增店主“转行”卖芥菜饭

  “这个时节的芥菜是最好吃的,过了就没有了。”鳌江镇中心菜市场的菜贩董阿姨介绍,11月份是芥菜生长茂盛的时节,也是开始上市的季节,临近农历二月初二的前几天,则是销售高峰期。

  

  

  吸取了去年早早卖断货的教训,我县部分农贸市场的蔬菜经营户们今年都备足了货。“去年芥菜进得不够,上午就卖完了,后来有人来要都没买成。”董阿姨说,芥菜平时吃的人少,每年临近农历二月初二时就会卖得特别好。据董阿姨粗略统计,今天卖了近50公斤。

  “一早上就卖了7大锅,一锅五六公斤大米,炒得手都酸了。”鳌江镇塘古北路一早餐店的店主在二月初二这天“转行”卖起了芥菜饭,“生意非常好,芥菜饭供不应求。”该早餐店店主表示。当天,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餐饮店的店门口张贴起了写有“店内提供芥菜饭”等字样的纸条。“平时店里是没有卖芥菜饭的,二月初二这一天吃芥菜饭的人特别多,我们也跟一回‘流行’。”店主们纷纷说道。

  

  爱心芥菜饭满城飘香暖心暖胃

  除了买新鲜芥菜回家炒制,或是去外面餐饮店买现成的芥菜饭来吃,还有第三个选择。

  今天,我县各乡镇及各文化礼堂纷纷开展主题为“二月二龙抬头”免费送芥菜饭的活动。

  

  

  当天10时30分,由县慈善总会、炜光字画社慈善工作室主办,平阳凌志大酒店、昆阳镇城关社区承办的“二月二吃芥菜饭”千碗芥菜饭免费送慈善活动在昆阳镇河心亭对面广场举行,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与。据了解,当天活动主办方共准备了150多公斤大米,300多公斤芥菜,再加上猪肉、虾皮、五香干等,共计550多公斤的材料。一个多小时内,5000多份芥菜饭就已送完。此外,还同时举行了“子久堂”系列穴位治疗贴和陶贡悦比客红糖义卖活动,现场筹集的2000多元善款将全部捐给县慈善总会,用于我县慈善事业。

  吃过了大厨做的芥菜饭,不少人还是怀念小时候“妈妈的味道”。当天上午,麻步镇西岙村文化礼堂里,不少家庭主妇正在炒制、发放芥菜饭。“炒芥菜饭首先要将米煮成饭后晾凉;再把芥菜嫩叶切细备用;把切好的猪肉倒入炒锅煎炒香出油,再把芥菜倒入锅里与肉同炒……”说起芥菜饭的炒制步骤,村民吴大妈可谓是头头是道。她说:“多炒一些芥菜饭,分给村里人吃,比自己在家里吃更有意义。”

  

  

  芥菜饭多是现场炒制的,但之前的准备功夫也不可马虎。凌晨4点,鳌江镇爱心施粥亭的工作人员就已开始做准备工作。“大米、芥菜、香菇、猪肉等材料我们昨天就买好了,今天早上4点,爱心施粥亭开始‘营业’,一边炒一边送,到8时许芥菜饭就已送完,看着大家的笑脸,心里别提多开心。”爱心施粥亭工作人员罗叔告诉记者。

  在各个文化礼堂开展送芥菜饭活动之时,万全镇冯宅村文化礼堂的一些举动不仅暖了村民的心,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该镇送芥菜饭活动分为6时30分和11时两个时间段,可谓是“承包”了冯宅村村民一天的伙食。当天,10位冯宅村孝悌义工队和该村文化礼堂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分发芥菜饭,“早上准备的比较少,就100份,一下子就发完了,中午特地准备了500多份。”该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每个村民都能吃到热腾腾的芥菜饭,以及免去自带碗筷的麻烦,他们将芥菜饭统一包装,并进行全村速配送达。

网络编辑:周昌均

【当日】今天你的朋友圈,被芥菜饭刷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