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春季赏花季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2018年03月16日 11:03: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三月春色正当时,邀请三五好友相约踏青是极好的,看起来很美,但一不小心,瘙痒、红肿等皮肤问题便会找上门。此外,相约而来的还有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疾病。

  春季是过敏性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出游时,如何防止过敏呢?记者咨询了专业医生,为广大市民准备了踏青赏花游的防过敏攻略。

  “最近,来治疗过敏的市民人数有所增加。”县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宋晓静介绍,过敏主要由个人免疫力强弱决定,春天冷暖空气交锋,天气忽冷忽热,可能会导致免疫力失调。同时,春天来临,万物复苏,絮花、花粉等粉尘和尘螨随风四处飘散。当人到郊外踏青时,某些致敏物质常常会随呼吸进入人体,使组织细胞释放出组织胺类物质,产生过敏反应。常见的有季节性面部皮炎、日光性皮炎、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虫咬性皮炎)等,其中以季节性面部皮炎和荨麻疹最为常见,多因过敏所致。

  宋医生表示,花粉过敏症状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脱屑等,有的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她说,春天皮肤过敏,不仅仅是由花粉引起的,还与气温升高后,人们户外活动增多,皮肤接触粉尘较多有关系。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她建议春季应该少去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家里注意关好门窗,防止花粉、柳絮随风入户。赏花时应尽可能减少皮肤外露,最好戴口罩及带些抗过敏药物,尽量避免在花粉数量最高的傍晚外出。外出回家后用温水清洗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沐浴去除身体其他部位的花粉。同时,要注意皮肤保湿。

  此外,没有出现皮肤过敏反应的市民也不要掉以轻心,以为可以和鲜花来个亲密接触,其实不然,以前不过敏,不代表永远不过敏,随着人体免疫力下降,或身体的变化,不过敏的人群也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如果已经花粉过敏,要注意饮食上偏清淡一点,忌鱼虾、辛辣刺激、饮酒等,避免加重过敏症状,要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以及要坚持运动,增强抵抗力。

  另外,宋医生提醒:开春后阳光明媚,适当晒太阳有益健康,但如果日晒过久,颈面部、手臂、肩背等外露皮肤可能引发日光性皮炎,出现红斑、水肿等,火烧般痒痛难忍,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严重伤害。因此,踏青时要注意防晒,不能长时间暴晒在阳光下。

  “春季出游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宋医生说,出游前涂抹保湿乳液后,别忘了要使用防晒霜来保护皮肤,使皮肤免受各种波段的紫外线和可见光的损伤。另外,要合理安排旅游时间,尽量避免中午时分外出;要穿色浅、宽松、吸汗强的长袖衣服为好;要戴遮阳及防护帽或太阳镜;旅途中运动量不宜过大,增加休息次数等。

网络编辑:周昌均

春季赏花季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