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世界睡眠日: 学习健康睡眠 养成良好习惯

2018年03月16日 11:03: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早晨睁开眼,不确定自己到底睡着了没有?一闭眼就做梦,一晚上一个梦接着一个梦?身体困到不行,可上床后死活就是睡不着?睡了很长时间,第二天还是打哈欠?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开始抱怨自己“睡了个假觉”,陷入“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恶性循环。这些,你都中招了没?

  

  

  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日前记者采访县中医院神经卫生科周云将医生,请他谈谈如何避开睡眠误区,提高睡眠质量。

  “好的睡眠质量能修复人体机能细胞,我们提倡每天要保证6小时高质量的睡眠,即不易被惊醒、被叫醒的深度睡眠。但是,目前大多数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导致了睡眠时间短,质量不佳。”周医生表示,失眠、多梦、半夜易醒等都是睡眠质量不好的表现。如果睡眠质量欠佳,短期内容易导致暴饮暴食、加速衰老、诱发感冒、记忆力减退等,长期发展下去容易引发心脏病、糖尿病或中风。有数据显示,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危险分别增加48%和15%。

  据介绍,“睡前多运动一定睡得着”“睡前读书”“喝酒助眠”“睡前吃夜宵”等属于睡眠误区。记者了解到,坚持运动对睡眠肯定有帮助,但前提是必须在睡眠前3小时以上运动,轻松的散步可放松心情、帮助睡眠。另外,睡前如果忘情于一些情节紧张的小说,只会让大脑更兴奋,睡着后做梦浮想联翩;建议一旦入睡困难,可阅读一些枯燥乏味的文章,等有了睡意再上床休息。睡前喝酒,虽能缩短入睡时间,但会使睡眠变浅,浅睡眠时间延长,中途醒转次数也增多,睡眠变得断断续续。这表面上似乎对睡眠有益,实际上却干扰睡眠。此外,如果想要吃宵夜的话,最好安排在入睡前3小时以上。

  那么,怎么做才能保证睡眠质量呢?周医生建议,首先要保持卧室安静、空气流通,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床垫软硬适中,枕头高度9~15厘米为佳,被子不能太重或太厚;其次要放松身体,同样有益于睡眠。良好的身体条件可以让自己快速入睡,可以选择睡觉前去散步一会儿,放松心情,也可以在睡觉前洗个澡,或者用热水泡脚。

  同时,睡觉前可以聆听一些平淡且有规律的声音,像淅淅沥沥的小雨声,轻音乐等,长期以往,可以建立一个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不好很多时候外界因素的影响也很大,所以不要在睡觉前做一种有依赖性的事情,如喝酒、喝咖啡等,只会造成睡眠更加不好。

  “白天睡得多会影响晚上睡眠质量,所以限制白天睡眠时间也是重要环节。还有,晚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穿紧身衣裤入睡、最好选择向右侧卧睡,这些细节问题同样也不能忽视。”周医生说,无论晚上睡得多晚,第二天早上都该坚持按时起床,即使白天有精神不济之感,但当天晚上提早睡觉时间,你会睡得更好——早睡能使第一个睡眠周期的深睡眠时间更长、质量更高。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世界睡眠日: 学习健康睡眠 养成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