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记者直击智能停车系统启用首日 拒不缴费会影响个人征信

2018年03月16日 10: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殷大卫/摄像 编辑 宋淑莹

  3月15日,昆阳镇正式启用智能停车系统,6条街道上的357个车位采取智能停车缴费模式。

  “怎么收费?”“智能停车系统如何操作?”“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针对读者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记者于启用首日,去现场体验了一番,并为大家送上智能停车系统的第一手信息。

  

  

  怎么收费:半小时2元封顶20元

  何为智能停车?即通过无线传感器实时监控泊位情况,支持手机APP线上查询和支付等功能。在停车的整个过程中,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

  当天,记者来到昆阳镇联东路、雅河路、解放街、白石街、横阳路时,看到这些路段的收费泊位上,划有白色线框及黄色的数字编号,仔细查看发现其中间位置设有两个黑色的小圆点。经了解,该圆点系无线车辆检测传感器,又称地磁。当车辆驶入泊位,车身覆盖到地磁时,它便能敏锐地感知到车辆驶入、驶离的状态,并将精确数据传送到收费平台,省去大量人工计时的繁琐程序。此外,由于汇水河路还在开展路面施工作业,所以未能看到类似装置及启动停车收费模式。

  在这些路段附近竖着指示牌,上面有着收费标准及“好停车”软件的二维码。该指示牌显示:每周一到周日上午8:00至下午18:00,小型车辆停放以30分钟为一个收费单位,每30分钟收费2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费,每日收费时段内每次最高限额20元,前30分钟(含)不计费。此外,春节期间停车免收停车费。

  “停车收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主干道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这次实行停车收费的6条道路,均系昆阳镇的主要交通干道,且人流量多、车流量大。采取停车收费后,将会有效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特别是减少部分‘僵尸车’的存在。”平阳智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孙启远告诉记者。

  

  记者体验:三种方式支付停车费

  8时许,记者下载了“好停车”软件,亲身体验了一回智能停车系统。下载后,输入手机号码和车牌号即可完成注册。完成注册后,在APP页面上,有自助停车、缴费、找车位、预约等选项。一是点击“自助停车”选项,输入泊位编号,选择车牌,输入购买时长,拍下车辆停放的照片,就能完成自助停车步骤。驶离时,需核对停车时长,若事先预缴的停车费不够,需在驶离时补缴停车费。二是没有采取自助停车方式的市民,可在驶离泊位时点击“缴费”选项缴纳停车费。三是可采取人工收费方式,泊位附近会有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员来收取停车费用。

  据了解,6月30日前,注册“好停车”APP即送30元停车券,当天付费享受9折优惠。此外,自助停车时,预买停车时长可享7折优惠,以及该时段内充值会有相应的优惠活动。

  同时,在该APP里,车主可轻松找到附近的剩余车位。点击“找车位”选项,会出现车主当前的位置以及附近的停车点,当停车点显示绿色时表示该路段泊位富余,而当剩余泊位的停车时间小于等于2个时,停车点会变成红色。

  

  注意事项:拒不缴费将会影响个人征信

  那么,市民对于智能停车收费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当天,记者来到部分停车收费路段,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不少市民表示,自己之前并不知道停车要收费一事,早上车辆停下后,看到有工作人员上来贴单子,询问后才得知。而市民对此事的看法也分成了两派,一部分支持,一部分反对。市民陈女士说:“停车收费能有效缓解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有时有些车位会被电瓶车、自行车占据,明明有车位却没办法停,真的是很无奈。”“我觉得不合理。昆阳镇本来就车多位少,这几条收费的道路还是主干道,本来就没位置停车了,现在居然还要收费!”许小姐愤愤不平道。

  在走访途中,记者发现县人民医院前的雅河路路段出现了一辆“霸王车”,一车占据两个车位。当场,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员施开祥在打电话通知公司。施开祥告诉记者,一车占两位会产生两份费用,此外遇到电瓶车、自行车占停车位等问题时,他们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公司,由公司与县交警部门联系,再由交警部门通知车主,来移走停放不规范的车辆。“今天是停车收费系统运行首日,还只是摸索阶段,接下来,我们会对工作人员二次培训,让他们来指导车主规范停车。”孙启远说。

  此外,对于拒不缴费的车主,孙启远表示会将该车主拉入停车黑名单,这将会对车主的个人征信造成影响,必要时也将采取法律途径。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记者直击智能停车系统启用首日 拒不缴费会影响个人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