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又是一年植树节, 植树节就是种树这么简单?

2018年03月14日 17:27: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鲍思冲/摄 编辑 宋淑莹

  “在我读小学、中学的时候,学校还组织学生在植树节去公园种树苗。现在孩子长大了,想带她去我种树的地方旁边也种上一颗小树苗,然而却怎么也找不到地方了。”说起3月12日植树节,市民章丽琪颇有感慨。

  

上述图片为市民参加植树节活动

  

  时下,环境空气质量已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的热点,除了对高污染项目、机动车尾气进行有效治理外,广种树木也是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手段。由此,每到植树时节,大大小小的植树补绿活动便会在我县陆续开展,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等等,纷纷肩扛铁锹、手提水桶,栽种下一片片新绿。虽然植树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但是植树节真的仅仅就是植树这么简单吗?

  

  现象:种树的人多,关注的人少

  说起第一次植树经历,不少人会将记忆翻回到学生时代,家住昆阳镇十八家路的章丽琪女士就是其中一位。那一年,她还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那时候学校组织了植树节活动,那天就跟春游一样,一个班的小朋友们每个人手里都捧着小小的树苗,埋进挖好的坑里,再细心地把土埋好……”回想起十几年前的那次植树经历,章女士依然记忆犹新,“我记得当时锄头、簸箕这些工具都是自己家里带去的,那时候虽然力气小,但干起活来一个个都毫不含糊。”

  

  

  那年夏天,章丽琪就升初中了,种树的地方离家远,她很少有机会再回去,更不知道自己种下的那棵树到底长得怎么样了。前几天,借着临近植树节的机会,章女士带着女儿回到了小时候种树的那片土地,却发现当初自己种下的小树苗早已没了踪迹。

  

  

  事实上,种完树后便不再关注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其中有11位市民曾参与过植树节活动,每年都会参与的有5位市民,剩余的4位市民则表示自己不曾参与过。在这16位市民中,关注树木后续生长情况的,只有3位,其中2位市民说,回去看时,发现小树苗生长情况不太良好。其他13位市民均给予了否定答案:“从没想过这个问题,总觉得树木的生命力很旺盛,种下去就算完成任务了。”“看山上那些野生树木都长得不错,应该这些也会一样,不用后续管理。”“种树的地方离家比较远,也就没回去看过。”“惦记是有的,但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去管理它,这也是做得比较欠缺的地方。”

  

  部门:植树补绿,不能只走过场

  “种下容易,养护难。”这是县林业局绿化办副主任孙高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每年植树节期间,我县各乡镇都会提供植树点供市民免费植树,树苗也由各植树点提供。在树苗的选择上,会选择梅花、红豆杉、楠木、香樟、白玉兰、桂花等树种,这些品种的树木便于栽种、成活率高、生态功能连续发挥时间更长、净化空气的效果更好。“今年种植的苗木都是各乡镇植树点自行搭配的,适合种什么不适合种什么,都有明确规定,如鳌江镇前进村,那里计划打造一个‘十里梅林’,所以基本上只种梅花,这样因地制宜,就避免为了‘植树’而植树。”孙高球告诉记者。

  

  

  然而,从往年植树节后,各乡镇树木生长情况来看,部分乡镇植树基地面临着后续管理问题。“轻管护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问题,因为如果管理缺失,种再好的树种都是徒劳。”孙高球表示,为了让植树节发挥更好效果,各乡镇须加强对植树点的指导和监督。

  孙高球说,植树节是一个让更多人关心环境问题的契机,但每到植树节市民蜂拥而至栽树种树,过后可能就再也想不起给它浇浇水、松松土。如果像这样只管种树,而不计成活率,也不管后续的养护问题,那么,植树节就会流于形式。

  据介绍,下一步,县林业局计划在我县推行由市民认养树木的做法,单位或市民可以在我县认养树木,日常的浇水、剪枝、防病等养护工作可由市民完成,没时间养护的市民也可拿出一定的养护费,由专业园林工人来完成。“如果将一棵树木交由单位或市民认领,那乡镇可以省下不少养护费用。”孙高球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能把“护绿”这件事做得更好。

  

  声音:换种方式,过植树节

  “其实植树节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的初衷是为了城市绿化,但它的意义并不在于每个人都要在这一天去种树,市民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增添一抹绿色。”孙高球说,待“市民认养树木”活动正式推行后,大家可以去认养树木。此外,可以在自家阳台或庭院多栽种绿色植物,以及把重点放在对现有树木和绿地的管护上,这些都是植树节的意义所在。

  采访中,许多市民也说到,植树节的根本意义在于告诉大家要爱护自然环境,而不仅是多种树。“既然植树节到户外很难找到适合种树的地方,我觉得不如买一盆小盆栽或一些花籽回家,换个合适的花盆松松土,给阳台增添一点绿色。”市民方女士说,这样,既能让孩子感受一下植树节的意义,也能教育孩子要保护生态环境。

  

市民在挑选绿植 陈佳佳 摄

  

  同时,上周末,记者也走访了我县部分售卖绿植的店铺。一些摊主告诉记者,春天来了,不少市民都来买些花卉点缀室内环境。“植树节前后种养花卉比较容易,很多市民愿意这个时候买花或买小树苗、盆栽。”

  对于那些要亲手种树的单位或个人,这些摊主向大家推荐了一些抗污染能力强、净化空气本领高的树中“高手”。这些“高手”有着强大的净化空气质量的功效,其中包括刺槐、夹竹桃、海桐、乌桕、侧柏、梧桐、香樟、银杏、垂柳、紫薇等,市民在种树时不妨考虑一下这些品种,换一种方式,过个更加有意义的植树节。

网络编辑:周昌均

又是一年植树节, 植树节就是种树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