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吹响“创国卫”攻坚集结号 筑就宜居美丽健康家园

2018年03月13日 10:4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全镇上下必须思想统一、齐心协力、步调一致,通过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掀起‘创国卫’工作热潮。”3月11日,在创建国家卫生镇动员大会上,鳌江镇吹响新一轮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号角。全镇干部群众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创卫攻坚战中,打造宜居宜商、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

  

创建国家卫生镇动员大会  余培良 摄

  

  据了解,近年来,鳌江镇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抓手,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城市建设。通过破难题、补短板、上水平,鳌江人居环境明显提高,投资环境日益优化,城市品位逐步提升,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2018年,鳌江目标更加明确:2018年4月接受县级初评,2018年6月迎接市级评估,2018年11月迎接省级评估,2019年3月报送国家验收,2019年12月力争创建成功。军歌嘹亮,鳌江创卫战斗已经打响。

  

  完善基础设施营造宜居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实事,是创卫工作的支撑工程,也是各项关键指标提升的前置条件。为给群众打造“规划超前、质量优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生活环境,鳌江镇将以打造“12666”陆上交通网为总牵引,加快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合理安排城区的公厕数量及布局,加大对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垃圾中转站(垃圾桶)的配置,加快自来水厂的二期建设,缓解居民生活需求。

  该镇将全面改造提升基础设施,重点解决环卫设施、交通道路、绿化植被三方面的问题。城市公厕、垃圾站等环卫设施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项基本要求。对此,鳌江镇将一方面按标准配齐垃圾箱桶和果皮箱,并保持设施完好、干净整洁;另一方面加快改造,改善城区不达标的一些环卫设施,将公厕提升到二类标准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11座地埋式智能垃圾中转站。

  交通是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鳌江镇城区部分路面存在破损的情况,为此,该镇正紧抓时间对城区破损道路进行排查,并按轻重缓急确定相应的补修、翻新计划。绿化植被为城市带来勃勃生机,该镇将结合时节,着力解决树木缺株死株、绿地泥土裸露等问题,并在植树节期间,加大力度进行补种、修剪、改造。

  

  开展专项整治打造清洁家园

  啃掉“硬骨头”,扫清“绊脚石”,鳌江镇将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一步一个脚印,清理出一个让群众满意的整洁家园。

  农贸市场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也是创卫工作中的难点。该镇将积极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扎实推进8家农贸市场的专项整治和恒春农贸市场的搬迁工作,做到市场内部卫生设施完善、整洁有序,功能分区合理,活禽售卖、宰杀设置相对独立的区域,管理良好;切实抓好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和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问题的整治,规范和完善临时疏导点,坚决取缔马路市场。

  同时,开展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按照国家卫生乡镇的标准,该镇将对裸露地面进行硬化,完善污水排放设施,增设果皮箱、垃圾收集站等环卫设施,拆除露天垃圾池,解决垃圾“落地”问题。为确保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该镇将建立健全日常保洁制度和保洁队伍,做到垃圾袋装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除积存垃圾等“四害”孳生地。

  为全面改善“五小”行业和餐饮的卫生状况,该镇将逐街逐巷地对城区餐饮单位和“五小”行业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形式,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经过集中整治,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五小”行业内外环境整洁,清洗、消毒、通风等各项卫生措施到位,卫生指标符合国家要求,有效卫生许可证达100%,从业人员体检率、卫生知识培训率达95%以上。对无固定加工、就餐场所的食品摊点,不符合要求又拒不整改的“五小”单位,坚决予以取缔。

  

  改善市容市貌共建美丽鳌江

  行走在鳌江街道,只见道路两侧绿树掩映,保洁人员正认真清扫卫生,垃圾清运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市容市貌是城市形象的直观反映,更是创卫中感官性最强的指标。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鳌江就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放到了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该镇将继续加大重点部位的整治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集中解决主要入城口、城乡结合部及城区“脏乱差”问题,彻底消除道路沿线、建筑工地、背街小巷等处的卫生死角,改善市容市貌。同时,加大卫生保洁力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卫生清扫保洁力度,积极开展卫生社区、卫生居民区、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无烟单位、卫生楼栋、卫生户等创建卫生评比活动,对于沿街门店广告牌、牌匾,包括沿街居民楼的乱堆、乱放、乱挂、乱拉等现象坚决予以整治。

  为全面普及卫生知识,该镇将加大爱国卫生工作力度。结合爱国卫生活动,实施“三个一”: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开展一次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开展一次传染病防治消杀。通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提高市民卫生意识,巩固和提升除害防病工作,确保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提升居民素质建设品质城市

  居民素质是城镇的灵魂,是创建国家卫生镇的核心,关乎到创卫工作的成败。为确保创卫目标的实现,该镇将以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为根本,以媒体宣传、组织宣讲、主题活动等形式,大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正气、重品行、知荣辱、树形象等活动,加强对群众的城镇意识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杜绝乱倒垃圾、乱贴乱画、随地吐痰、踩踏绿地、破坏公益设施等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

  狠抓市民素质养成。大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正气、重品行、树形象为主题的多种教育活动,加强对市民的城市意识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采取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措施,引导市民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同时,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发挥社区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使创卫工作深入到千家万户、覆盖到各类人群。

  为推进市民健康教育,该镇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更新维修体育健身设施;完善健康教育网络,在新闻媒体开设健康教育专栏,在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增设健康卫生宣传内容,有序推进卫生知识“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家庭”。全面推进窗口单位建设。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督促镇内各窗口单位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迅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和优质服务大检查,对环境卫生不达标、投诉较多的行业单位,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建立台账,限期整改。

  创建国家卫生镇是一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造福社会民生、合乎群众意愿的民心工程。2018年,鳌江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举全镇之力,切实打好创建国家卫生镇攻坚战,建设一个形象好、品位高、环境优、和谐有序、生活舒适、幸福宜居的新鳌江。

网络编辑:周昌均

鳌江吹响“创国卫”攻坚集结号 筑就宜居美丽健康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