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煤气灶上食物烧焦 邻居翻窗入室关煤气获赞

2018年03月08日 16:01: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

  “学雷锋纪念日”刚刚过去,雷锋精神引发广泛共鸣,深深打动人心。近日,我县又出现了一位“雷锋”,他就是昆阳镇安居二区的住户——吴黎明。他的雷锋行为,要从2月25日的一件“小事”说起。

  吴黎明今年41岁,是平阳勤奋驾校的一名普通教练。2月25日傍晚17时40分许,家住昆阳镇安居二区24栋302室的吴黎明正在吃饭,听到楼下有业主在喊:“有人在家吗?你家好像有东西烧起来了!”“快开门!有东西烧焦了!”吴黎明越听越不对劲,急忙下楼查看。

  下楼后,吴黎明发现小区的36栋一楼围满了人。原来,36栋101室住户家中锅里正在烧食物,而人却不在家中。“我是住这家楼上的,闻到东西烧焦的味道急忙下楼来看看是怎么回事。我敲了半天门都没人回应,人没在家锅里却在烧东西,实在太危险了!”附近的住户告诉吴黎明。吴黎明了解情况后也急忙上前敲门,发现门已上锁,无法进入屋内。于是,他绕到后方,寻找是否有可以进入的地方。所幸该住户厨房窗户没有上锁,吴黎明二话不说,翻身进入屋内。他发现煤气灶上正在烧肉类食物,不过食物已经烧成黑炭,室内的焦味比外面更浓。他立即关掉煤气,避免了恶劣情况的发生。随后,小区保安也赶到现场,经查看,除了锅内食物烧焦外,没有造成其它损失。

  事后,安居二区业委会主任徐贤海了解到,当天下午17时许,家住36栋101室的陈女士接到了朋友的电话,相约一同出去吃饭,由于出门过于匆忙,一下子就把锅里正在烧的排骨给忘记了。“没想到就出门了一个小时,居然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是我太不小心了。多亏了这个好邻居,否则我就酿成大错了!”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

  “雷锋你好”“这就是远亲不如近邻”“小区正能量”“为你点赞”,事后,安居二区业主群里,住户们纷纷@吴黎明,点赞他的行为,甚至有住户建议业委会设优秀业主或见义勇为奖,对吴黎明进行表彰。“这事儿这么危险,好在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都是邻居,帮一下很正常,这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表扬的。”吴黎明告诉记者。徐贤海表示,吴黎明在发生危险的第一时间,放下碗筷,及时赶到现场并果断处置,避免了火灾的发生,切实保障了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就是小区的“活雷锋”。

网络编辑:谢天涯

煤气灶上食物烧焦 邻居翻窗入室关煤气获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