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吹响发展数字经济的集结号

2018年03月03日 17:08: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人物名片:姜海哨

  县商务局(网络经济局)局长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文 陈培勇/摄 编辑 宋淑莹)“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深化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通用航空、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产业发展质量提升。”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引人关注。当前,数字经济的热度不仅停留在纸面上,更体现在一个个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车间中,一台台智能高效的工业机器人上……

  

  

  何为数字经济?为何在当前这一时点把数字经济提到新经济核心这一高度?县商务局(网络经济局)局长姜海哨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是数字经济最鲜明的特征。在新时代新征程道路上,数字经济是聚焦聚力高质量、聚焦聚力竞争力、聚焦聚力现代化的关键引擎。

  “当前,我县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提出的数字经济,既是新形势下,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的一种需要,也是我县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有效途径,更是重塑我县经济发展新优势的一把钥匙。”姜海哨介绍,提出数字经济,是对我县的产业和经济做到情况明、思路清、定位高、目标准的表现,意味着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平阳经济的新使命和新机遇。这充分说明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并有超前的前瞻性。

  下一步如何打造?“我们将根据政府报告提出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县商务局的职能和实际,为建设三个平台、打造一个目标而努力工作。”姜海哨表示,将着重推进数字商务中心建设和运营,继续推进“移动智慧城市”(支付宝平台)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平阳菜鸟物流平台,以及将打造“全国一类电商县”作为目标。

  同时,姜海哨也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平阳第一个菜鸟3PL物流园已于1月25日开仓,这是全国第一个菜鸟3PL仓。据介绍,3PL是第三方物流的缩写,它是菜鸟物流向外延伸的新领域,他是指为商品的供方与需方之外的第三方提供物流服务,第三方不参与商品的供需之间直接买卖交易,而只是承担从生产到销售过程中的物流业务。“全国第一个3PL仓的正式开仓,标志着菜鸟物流平台对平阳网络经济的肯定和看好。”姜海哨表示,未来将在全县条件成熟的地方,陆续开办仓菜鸟3PL物流园。

网络编辑:雷鹏

吹响发展数字经济的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