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县金融办搭建平台助企“登高”

2018年03月03日 17:07: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穆图/文 林炮/摄 编辑 黄佩佩

  

南麂基金岛资本论坛

  

  如何用精准服务带来企业上市“加速度”?如何建设南麂基金岛?如何加强金融监管,抓好队伍建设?2017年,在市、县两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县金融办聚焦各重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亮点纷呈。企业上市重点攻坚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市资本市场建设考核B组第一,市金融综合改革B组第一,不良率下降幅度全市第一,市金融办系统工作考核B组第一。

  迎来企业上市“加速度”

  2017年,企业成功上市1家,IPO报会1家,报省证监局辅导1家,新三板挂牌2家,新增“三所”签约企业1家,新增股份制企业17家,我县企业上市迎来“加速度”。多层次的市场布局,为资本市场建设带来强大的梯队。

  为贯彻落实省“凤凰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我县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对企业上市(挂牌)以及后续融资增发、并购重组等18个方面给予财政支持,将企业上市奖励从原先的2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加上上市首发融资投资平阳奖励,奖励最高可达到1100万元,并由原先的事后奖励改为按股改、辅导验收、核准发行等3个阶段给予过程奖励,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策引导和带动效应,极大激发了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积极性。2017年,我县企业通过IPO首发、新三板企业定向增发等方式共融资4.6亿元,兑现企业上市相关奖励达3430万元。

  为加强助企服务,县金融办推出“两包三挂”工作,由县委常委领衔,31位县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挂钩重点拟上市(挂牌)企业,通过走访企业、组织部门协调等方式,帮助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建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帮助解决企业在收购关联企业、库存盘盈补税、环保审批、厂区用地审批补办、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缴税等方面共3批次20多个问题。分别派驻金融专员到力邦合信、一鸣食品、瑞成珠光等8家拟上市(挂牌)企业,解决企业金融人才紧缺困境。

  打造南麂基金岛“金融宝地”

  万丈高楼平地起。自南麂基金岛建设启动以来,我县各职能部门合力打造,基金岛各项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南麂列岛上的基金绿道、特色酒店等多项建设工程均已完工;鳌江镇的南麂基金岛客厅已正式开工;南麂基金岛被评为“温州金改十大最具价值案例”之一。

  作为温州市最大资本市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县已有385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南麂岛(其中,私募基金300家、基金管理公司85家),在基金业协会已备案的有34家(其中,私募基金有29家、基金管理公司5家),入驻基金资管规模达190.69亿元;岛内基金参与县内投资4.41亿元、县外投资12.19亿元,其中,县政府产业转型基金的子基金——平阳金投股权投资基金,成功注资力邦合信、启明新材料、创力电子3家拟上市企业1.43亿元。2017年,南麂基金岛已产生税收8000多万元。

  打造“金融宝地”,南麂基金岛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第二届中国·温州南麂基金岛资本论坛顺利召开,吸引了全国各地知名机构及企业届400多位人士参会。会上,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等金融界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演讲;县政府与4家基金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和各基金投资机构开展对接活动;人民网、新华网、证券时报等多家媒体对论坛做了专题报道。此外,我县还组织相关人员先后赴南湖基金小镇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考察,学习经验,深化建设南麂基金岛。

  践行金融强监管强队伍

  2017年,县金融办深化地方金融网格化建设工作,把地方金融风险防范排查工作纳入专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畅通处置化解渠道,对排查的问题分类进行处置;开展千人评议银行系统网点活动,联合县人行、县银监办对全县105家银行机构网点开展评议活动,共评出了5家满意单位和5家不满意单位;不断加强地方类金融组织机构的发展和监管,根据《温州市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管理办法》,加强温州市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规范管理,完成对监管对象的系统信息录入,深入开展非现场监管工作。

  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综合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工作需要,县金融办还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参加董秘培训班、香港上市培训会、地方金融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普惠金融培训班、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等各类业务培训20余次。

网络编辑:雷鹏

县金融办搭建平台助企“登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