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打好扶贫攻坚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03月03日 17:07: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人物名片:潘良东 县委农办(农业局)主任(局长)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 陈培勇 编辑 宋淑莹) 新的一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县委农办(农业局)主任(局长)潘良东做好了计划和准备。

  “新的一年,在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上,我们将重点抓好低收入农户认定和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这两块工作。”潘良东介绍,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也就是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

  “2018年,我们将以产业扶贫、搬迁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挂钩帮扶、保障扶贫为载体,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潘良东作了承诺。

  如何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潘良东告诉记者,产业扶贫方面,主要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例如光伏产业扶贫,2018年将整合资金1200万元,建设25个村集体光伏产业项目,让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的集体项目产生效益,同时加大来料加工帮扶力度,让更多低收入农户能够在家门口就业。金融扶贫方面,抓好扶贫小额贷款,通过村级扶贫资金互助会为扶贫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创收。同时要加强保障扶贫,对于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大力推进低保兜底脱贫,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2018年,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年,同时,也是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关键一年。”潘良东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平阳地域特色,全面启动200个以上精品村、30个特色精品村建设;实行最严厉的考核办法,评选最脏村并进行通报曝光处理;打造西部红色熏陶、山水休闲、古屋文化、塘河风情4条具有平阳特色的风景线等。

  此外,潘良东表示,要在巩固2017年“月亮工程”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全力提升6个美丽乡村“月亮工程”,新增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180个村。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选定顺溪、南雁、怀溪和青街4个乡镇全镇域协同推进环境洁美、做强特色产业、提升村民素质,示范引领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为建设美丽平阳添砖加瓦。

网络编辑:雷鹏

打好扶贫攻坚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