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县招商局打好精准招商攻坚战

2018年03月02日 16:52: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穆图 编辑 黄佩佩

  奔跑着招商,一刻也不停歇,这种招商模式又名“奔跑招商”。依靠着这种高强度又精准专业的招商模式,平阳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全年实现省外回归引进项目到位资金72.91亿元,完成市定任务的128%。

  2017年以来,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全力以赴出政策、抓服务、推项目,切实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作用,大力推动在外温商在项目、资金、人才上实现回归,县招商局打好精准招商攻坚战,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化“店小二”式服务,确保外资引进有重大突破,平商回归提质增效,人才招引进位赶超。

  

山门“平商回归”签约暨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开工仪式

  

  精准招商,探索招引新路径

  如何既专业又快速地实现精准招商?县招商局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多渠道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径上。搭建“走出去”引商平台、构建“请进来”亲商平台、创建“全方位”盯引平台,这些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了招引新路子,助推精准招商早落实。

  “2017年,我们大胆‘走出去’,积极‘引进来’,紧扣新材料、商贸服务、总部经济等重点方面,招大引强,择商选资,这些都离不开平台带来的强大‘集聚力’。”县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由县领导亲自带队赴上海、北京、贵阳、广州、深圳、太原、杭州等温商资源集中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最好样板。2017年以来,通过实行“一对一”精准盯引、有效对接,促成了浙江纵腾、中都、金世界、海派、茵润等回归项目的成功签约。

  “请进来”亲商平台依托平阳当地产业规划体系,以主题鲜明的系列招商活动吸引各界投资人士。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外平阳人和所有投资者到平阳参观考察,向他们展示发展成果、推介资源项目。在2017世界平阳人大会上,共签约了11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近218亿元,项目内容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旅游和文化创意等各大领域。

  此外,重点梳理出的“十大重点盯引项目、十大重点推介项目、十大重点服务项目”,以及“十大重点盯引对象”,做到精准对接、按月更新,成为创建“全方位”盯引平台的“杀手锏”。同时,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加强招商引资政策研究,加大项目统筹协调力度,切实优化项目服务等系列工作的展开,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项目早签约落地、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见效。

  

2017年世界平阳人大会点上参观推介

  

  紧盯“大块头”,项目亮点频出

  招商引资是一条能够快速有效推动全县实现跨越赶超的“快车道”。2017年以来,县招商局不断拓展招商引资领域,通过紧盯“大块头”,大项目推进神速,亮点频出、创新不断。

  抢抓“平商回归”有利时机,坚定立足实业,担负龙头骨干企业使命,当好温商回归“领头雁”,发挥转型发展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一年来,该局重抓“十大招商大使”的引线作用,成功引进由在沪温商陈振标回乡投资的年产3000吨畜皮咬胶生产线技改项目、由主板上市企业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谢良投资的平阳县佳诚高级中学建设项目等2个亿元以上温商领头雁回归重大项目。

  

山海协作签约仪式

  

  加强重大项目谋划盯引,为转型发展添动力。一年来,该局通过建立招商项目“管理库”,重点谋划了总投资500亿元、91个项目组成的项目管理库,并通过县四套班子领导“两包三挂”工作机制,将其中32个重点项目包挂到人,力促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大力谋划梳理重大产业项目盯引清单,推动了平阳县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配式建筑基地、年产10亿根牛肉棒生产基地等3个项目成功列入市重大项目谋划盯引清单,实现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谋划盯引清单项目零的突破。

  

县首批招商大使聘请仪式

  

  总部贸易回归开创平商回归新路径。一年来,该局通过做优总部回归政策,制定《平阳县支持平商创业创新促进平阳发展配套扶持政策》和《关于进一步明确总部项目认定标准等问题的通知》等政策,创新“双轨”制考核(既考乡镇、又考部门),形成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2017年,全县共有30家企业在平阳成功注册总部,年新增税收2.3亿元,创历年新高。

  

  当好“店小二”,政策“筑巢引凤”

  一直以来,广大平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在全国乃至世界经济舞台纵横捭阖,他们富而思源、回报桑梓,用心用情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为加快平商回归步伐,我县进一步提高政策“含金量”,全力打造政策洼地,多角度优化招商新政策,同步当好“店小二”。

  针对建筑业土地资源占用少,产值利税贡献大的特点,我县出台了《鼓励平阳县建筑企业做大做强若干意见》,全力支持建筑企业回归,大力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针对工业扶持落实难题,出台了《关于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培育“百亿”工业企业实施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切实以政策含金量扩大招商引资总量;针对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出台《重大产业项目专题研究实施办法》,对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重大的产业项目采取“专题研究”方式,全力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此外,县招商局积极做好在外平阳人及商会建设、山海协作等工作,努力做到政策和服务的双技能“店小二”。开展在外平阳人调查,推荐在外企业家代表参与县两会,开展春节在外人士的慰问活动,利用微信群实时传达信息加强联系……在外平阳人及商会建设工作有条不紊。举行山海协作签约仪式、下发山海协作项目补助资金、做好申报产业园相关工作、推动开展产业项目合作等,山海协作工程推动了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县招商局打好精准招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