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平阳环保2018年再谱新篇

2018年03月02日 16:52: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平阳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县环保局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时期新目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主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年,我县环境质量主要目标是:全县各项环境质量指标进一步改善,鳌江江口渡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达标,继续保持达到Ⅲ类水功能区要求,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功能区达标率达到70%以上,市控以上无劣Ⅴ类水质站位;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35μg/m3以下;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生态满意度继续提升。

  

  1打好三大战役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打好治水攻坚战。巩固剿劣成果,坚持精准治水,强化靶向攻坚,确保全县市控以上监测站位水质稳中有升,不反弹。进一步完善水质监测网络建设,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完成10个水质监测自动站建设。深入开展鳌江流域整治,加强平苍两县联防联控,2018年,确保鳌江干流国、省、市控站位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80%。

  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几年,我县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空气质量逐年改善,现已达到二级标准。接下来,县环保局要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继续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能源结构调整、城市扬尘和烟尘控制。开展涉VOCs“散乱污”企业整治,同步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企业升级改造。

  打好治土先遣战。按照全省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工作方案要求,以农用地、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和关停企业原址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2018年底前,完成平阳新兴产业园、水头制革基地、腾蛟制革基地的土壤环境风险监测点位布设。

  

  2夯实工作基础努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全面落实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涉及的问题,坚决整改,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推动督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以整改落实的实效取信于民。

  全力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严格按照“三个一批”目标要求,加快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特别是目前严重滞后的卤制品行业整治。2018年6月30日前,所有拟集聚入园生产的七大重污染企业搬迁入园生产,逾期未入园的依法责令停业、关闭。坚持整治打击与规范提升两手抓,大力扶持培育标杆企业和规范园区,积极推进园区建设。

  加强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工作。严格污染物总量控制,将东海污水处理厂和“煤改气”列为2018年减排重点项目,加强我县刷卡排污企业的精细管理,做到浓度和总量双控,做好建设项目排污权网络竞拍工作和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工作,完善我县排污权收储和租赁工作。

  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安排,2018年底前完成我县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县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等各类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等基本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

  

  3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牵头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极承担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强化改革调研攻关、强化改革先行先试,牵头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合力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制度创新,力求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树立标杆。

  建立企业危险废物统筹平台破解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题。在遵循现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建立危废信息服务平台,统筹各小微企业危废量,协调危废处置企业与小微企业运输、处置行为,提高危废处置效率,降低企业处置成本,解决小微企业危废运输和处置难题。2018年6月底前,完成企业危险废物统筹平台建立。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推进规划环评已通过审查的开发区其他区域、宠物小镇等改革实施。按照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整合梳理相关科室办理业务,完善相关业务内部办事流程。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提高网上办事比例。继续严格执行《平阳县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中介管理,使其在助推“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发挥最大的功效,切实提升环评报告编制质量及服务效率。

  

  4打造美丽平阳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

  深入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完成规划编制,并颁布实施。深入开展美丽生态示范项目创建,重点打造亮点项目,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

  扎实推进美丽平阳建设。切实发挥美丽平阳办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努力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大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切实做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发展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污设施运维监测,落实生态补偿制度,保障饮用水安全。

  

  5严格环境监管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解决各类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开展各类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建立环境违法行为快速发现高效查处机制,强化移动执法平台和“双随机”抽查运用,形成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执法互补模式,减少或消除执法真空地带,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置、零容忍打击,持续保持执法震慑态势。

  强化生态红线刚性约束。严格实施《环境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区划及方案规定对生态保护红线区实施强制性保护,严格各类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通过严格执行区划及方案管控措施和负面清单,引导、规范和约束全县开发建设行为。

  强化风险防控和信访管控机制。构建全过程、多层次的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健全监测系统应急预警机制,定期对涉重金属、危险废物、危化品等重点企业和饮用水源等环境敏感点实施安全隐患排查,严防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及有效处置。加强环境信访调处能力建设,参与环境污染事故、纠纷的调查处理。做好环境信访案件的收集研判,完善信访矛盾化解机制,高效应对处置各类信访案件,筑牢环境维稳底线。

  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和推进行政执法制,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依法行政,强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建设,争取做到零败诉。

  

  6注重宣教打造公众环保品牌

  继续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环保宣传发布工作,做好“平阳环保”微信公众平台,使之成为公众了解环保工作、了解全县环保动态的主渠道;充分发挥各类论坛、官方投诉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网络舆情监督平台作用,把环保为民的理念贯穿到工作中,及时、高效应对网络舆情的处置和回复。

  发挥各类现场活动直接面对公众宣传的优势,全方位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围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引导、动员各类环保志愿者队伍直接参与环保各类活动;加强与环保社会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做好以环保小卫士组织活动为核心的小青年环境教育。强化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营造依法保护环境的法治氛围。

网络编辑:雷鹏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平阳环保2018年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