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全市最快速度

2018年03月02日 15:05: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从不动产登记这项与群众关系最密切、最直接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起,全县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跑出了平阳加速度,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这一年,55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这一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提速至2日办结,用时全市最短;这一年,房电水气联动过户“20分钟”办结;这一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自助发证,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60分钟”办结,跑出温州市最快速度……

  

  

  1

  2017年3月8日,省国土厅和住建厅联合召开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后,县国土局立即会同住建、地税等部门研究统一受理、后台并联、结果互认、信息共享等工作,及时理清职责边界、整合信息,确定将综合受理窗口设在不动产登记中心。

  2

  2017年3月30日,在县编办、审管办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昆阳、鳌江两个分中心办证点率先完成调整,设立“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由“原先办理不动产交易过户,需要跑住建、地税、国土3个部门窗口,分别取号,分别提交材料,分别受理”变为“在综合窗口一次取号一次性提交申请即可,部门之间并联审批,内部传递材料,减少市民在部门之间来回跑”,税收征管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立等可取,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由原来13个工作日(原来地税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10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高一倍多。

  3

  2017年3月31日,颁布《关于实施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事项的通告》,对55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4

  2017年8月,开展55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工作,完成相应服务指南编制,其中地役权登记等12项事项做到即办。

  5

  2017年8月,打破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壁垒,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加快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银行贷前查询、放款审查和续贷审查速度,抵押登记由原来的6个工作日提速到2个工作日,用时全市最短。

  6

  2017年9月,县审管办牵头协调国土、综合执法、供电等部门,将电力、供水、燃气等公共服务单位的交易过户事项整合到电水气综合受理窗口,在全市率先实现房电水气联动一次过户。申请人凭国土部门出具的不动产登记受理通知书即可到“电水气联动过户窗口”办理电、水、气联动过户业务,变电、水、气过户分别受理为“一窗受理”,从原来电、水、气过户须跑国土、供电、供水、供气四个部门窗口共5趟变为跑综合受理窗口1趟,申请材料从原来的12份减少为5份,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周时间减少到20分钟。

  7

  2017年12月,县审管办牵头协调国土、住建、地税等部门,对不动产交易登记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以交易、税收、登记所须的申报材料为基础,制作统一的申报材料目录对外公布,由综合窗口人员一次性收取房屋交易、税收征管和不动产登记所须的全部材料,交由房屋交易、税收征管和不动产登记三部门同步进行并联审核,信息互相传递,申请人凭受理通知书、完税凭证、交易和登记相关费用缴纳凭证等资料,领取不动产权利证书,办理环节从原来15个整合为5个,办理时间从原来承诺的6个工作日压缩到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0分钟办结”,跑出温州市最快速度。

  8

  2017年12月,引进全省首台不动产自助打证机,在昆阳、水头、鳌江、萧江不动产登记窗口配置不动产自助打证机和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办事群众只须刷取身份证和受理单上的二维码,通过身份证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简单操作,短短几十秒即可完成不动产证书的打印,省去窗口排队时间,可以随时打印取证。

  2018年,县审管办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60分钟内领取不动产证”的做法,推行银行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和公积金贷款抵押“同城通办”,实现水电气、有线电视、宽带、公积金、银行服务等事项联动办理。

网络编辑:雷鹏

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全市最快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