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我县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

2018年03月02日 15:05: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黎宁 编辑 郑振国)记者从县委农办(农业局)获悉,近日,我县获评2017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

  

  

  近年来,我县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垃圾处理模式,实行垃圾分类,科学布局资源回收点,切实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工作,推动了农村环境的美化。

  据了解,我县于2015年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三年来,全县已完成257个垃圾分类村,覆盖率达43%。仅2017年,我县就完成了市下达垃圾分类处理试点任务180个村;建成机械终端20个,完成垃圾分类亭安装191个村,引导农户开展垃圾源头分类,推进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走上可持续道路,确保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三年来,我县通过一系列探索,最终敲定机械快速成肥模式,在各乡镇多处布点、复合覆盖,全面提高了垃圾分类处理终端的覆盖面和使用率。为实现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我县整合村干部、党员队伍的力量,构建“分责联户、分层包干”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管理网格,以“小网格”撬动干部作用“大发挥”,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积极性,让垃圾分类进入每家每户、延伸到各个角落,做到不落一村、不漏一户,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通过开展党员义务活动、文化礼堂活动、民风民俗活动、“小手拉大手”等宣传培训活动,提升群众素质,打响垃圾分类“全民攻坚战”,切实改变的是老百姓的成规陋习和生活习惯。

  县委农办(农业局)还指导并促成乡镇因地制宜、科学设立了16个资源回收站点,实施合法经营、合规回收,消除废旧物资流动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建成了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经营有序、方便群众、利于治安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此外,我县出台《平阳县深入开展清洁乡村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平阳县最脏村评选实施办法》《平阳县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由县委农办(农业局)牵头成立农村环境考核组,对各乡镇开展“一把尺子量到底、地毯式”的工作督查,每月组织进行考核排名,多重措施环环相扣,走出了一条科学垃圾治理路。截至2017年12月,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置工作经县自查考核有效村比率达到96.8%,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覆盖率达到100%。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