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县市监局“十力齐发”交出十大项目满意答卷

2018年03月02日 15:05: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黄佩佩

  2017年,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勇担当,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规定动作上做到位,在自选动作上做出彩,“十大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市对县考核牵头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并获我县年度考绩优秀单位。

  

工作人员通过电子追溯系统监管食品安全

  

  1殚谋戮力服务经济发展拉升标杆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该局的第一要务。主动对接,获准创建国家级家用保健电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起草国内国家标准5个,有效破解技术瓶颈,产品合格率从0%跃升至90%。主动服务,在平商回归、企业上市、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上主动靠前,第一时间介入;12个产品获得省、市名牌;3家企业获“品”字标“浙江制造”立项;发布全国首个印机设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实现零的突破;1家企业获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平阳黄汤”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主动牵头,发布质量平阳行动计划,3家企业获县长质量奖;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圆满收官,“个转企”等指标超额完成,承担市对县考核任务并获满分。

  

现场检查酒店相关台账

  

  2激发活力深化商事改革跑在前列

  狠抓“最多跑一次”落地见效,推进商事登记加速跑。该局不断创新思路,推出全程电子化登记、综合受理、容缺受理、证照快递送达、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同城通办;实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无偿导办制、招商引资企业证照即办制。特别是率先在全市开发微信在线预约、一键取号、客服服务,实现了领先跑、数据跑、跑前列。这一系列的举措,受到了省工商局、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批示,受益企业写信送锦旗发微博点赞致谢。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1191户,同比增长17.38%,办理“最多跑一次”31682项,办理电子化登记578份,办理“多证合一”643份,及时出清2828户。

  

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3精准发力市场维权维序重拳出击

  该局充分彰显部门职能,细抓隐患排查、严抓稽查监管、实抓环境净化。严查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成功办结一起商业贿赂案并记省集体三等功。开展“蓝剑”等执法专项行动,查获油品127.40吨。全年共查处各类案件390件,移送12件。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科所联动率先“双随机”抽查405家企业,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杜绝多头检查,全县26个部门观摩学习了该局的做法。开展“四无整治”,关闭取缔2781家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单位。完成省、市、县产品抽检211批次,合格率93.4%。同时,引导全县187家企业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及时处理反馈2689件消费投诉件。县消保委获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食品安全监管

  

  4齐心合力省级食安县创建接受预评

  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力创“食安平阳”。挂图作战。组建15个部门参与的11个创建工作组,落实半月通报、每月公开、有效督查、及时会商,压紧压实211条创建考评指标;创成3条食安严管街,学校食堂量化分级B级以上数量超额完成省、市任务。强化协作。全覆盖推进剩余11个乡镇食安办规范化建设并完成市级验收;联合公安、综合执法部门实施餐厨废弃油脂统一收运处置,社会反响良好。成效凸现。全年食品违法行政立案126起,刑事立案1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2人,1起案件列入全市典型案件;食安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完成定量抽检3730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9.1%。目前,全县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从2016年的62.96%上升到79.95%,食安县创建支持率达93.98%。

  

昆阳联东农贸市场

  

  5悉心毕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有序推进

  以“小市场、大民生”的理念,抓好抓实改造提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破题开篇,出台方案,及时分析问题,制订应对之策,细化分解任务。积极协调,以县政府会议纪要明确无产权无规划的村级小菜场的立项、图审、招标、验收、补助及发证等一整套流程,破解历史遗留的土地、规划、产权等问题。抢抓进度,落实月督查季通报,狠抓进度推进。实施集体约谈,落实落细责任。探索专业托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开展25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其中,完工(基本完工)15家。智慧监管,成功创成智慧农贸市场2家、省级放心市场2家,新建农贸市场免费检测室3家。安排检测车开展巡回定性抽检,农贸市场食品快检43808批次,合格率达99.8%。

  

特种设备工作部署

  

  6自加压力药械保化监管再结硕果

  主动作为,筑牢保障民生安全的屏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部门联动、科所互动和集中整治的行动,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加强研判会商,及时分析风险处置隐患。创新工作流程,切实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十九大期间系统未发生平安事故。同时,开展药械系列专项整治,组织飞行检查9次,检查850家次,覆盖率100%,查处25家,收回GSP证书2家,记录在案13名不良行为的执业药师。开展药品抽检121批次,合格率达100%。对保健食品“会议营销”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督促落实索证索票、建立验货台账等,立案查处15起。12家化妆品经营企业的示范创建通过市级验收。

  

  7群策群力特种设备安全再创佳绩

  集思广益、精准施策、履职尽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承担日常工作,分类整治552台非法简易升降机,整治率100%,并形成长效机制。整治成效经验获市质监局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通过宣教培训、双重通报倒逼主体和监管责任落实。靶向发力,实施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常态联动应急演练,全县在用7579台特种设备隐患整治率、检验率、注册登记率均为100%,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全市质监系统线上考核获得满分,列各县(市、区)第一。此外,96333应急处置中心投入运行,实现了我县3786台在用电梯中的2291台乘客电梯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快速派遣,快速救援”。

  

  8不遗余力民生计量触角延伸覆盖

  不断加强服务监管,营造诚信计量环境。全县21家单位自我承诺实施诚信计量。该局通过两轮周期检定、加固铅封、粘贴合格证、制作二维码查询结果数据等,对21家加油站251把加油枪实施计量检定,检定率达100%。建立电子计价秤、水表、燃气表等10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强制检定标准,强制检定率达99.11%。共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48万余台件。同时,对昆阳联东、龙河等6家农贸市场的750台(件)商贸衡器实施免费检定。

  

  9扬鞭奋力技术服务能力切实提升

  切实提升技术机构支撑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整合县食药检测中心、县质检院资源并整体成功搬迁,投入1424万元改造实验室设施、添增检测仪器设备,技术装备、检测能力明显提升。利用省级平台自身优势,依托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实施智慧检测。新开发30个检测参数的方法,共有项目/参数513个,全年检测食品、产品2645批次。开放检测实验室,提供技术咨询和上门指导,帮扶企业完成相关质量比对103批次,为企业减免检测费用48余万元。

  

  10提升战力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础

  思想、作风、能力、监督“四位一体”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铸造市监铁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培训”下基层、专家授课、骨干讲课、以案释法等方式,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系统专题培训10期,受训人员达696人次。5个基层站所通过作风巡察表现良好,19个单位参加“千人评议”无一被列入不满意单位。水头分局通过省级四星级规范化基层站所创建验收。同时,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案件网上审核、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案件集中讨论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举行案件听证3次,积极应对行政复议16起,行政诉讼7起,无败诉案件。

网络编辑:雷鹏

县市监局“十力齐发”交出十大项目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