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平阳交通,以大投入促进大发展

2018年03月02日 15:05: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穆图 编辑 林蝉

  

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工程开工典礼

  

  要想富先修路,平阳交通一直伴随经济快速发展。如今,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平阳交通扮演“先行官”角色,完善路网、加密高速、谋划轻轨、发展港口、提升服务,“通达、经济、安全、美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了城乡出行的便捷、畅通。

  2017年,平阳县交通运输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打造温州南部枢纽中心,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全面突破,交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交通网实现由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向“总体适应”跨越。

  

全县交通工作例会

  

  提早谋划

  夯实交通发展后劲

  2018年2月1日,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平阳段正式通车。这是我县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典型缩影,也是前期谋划出实效的典型实例。

  过去的一年,县交通运输局坚持部门联动,提早谋划交通前期,向上争取最大的项目支持,为今后交通发展奠定坚实的项目支撑。按照县委、县政府“完善路网、加密高速、谋划轻轨、发展港口、提升服务”的交通发展思路,我县率先完成《平阳县“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编制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计划五年完成交通投资200亿元。

  截至目前,全县各交通项目因良好的前期谋划工作,纷纷步入正轨。如温州南连高速公路完成了预工可审查和工可文本编制,正积极向上争取2018年年底开工;甬台温高速平阳北互通新建、鳌江互通增设工程千方百计与甬台温高速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书,完成工可审查,其中,平阳北互通项建书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平阳大道完成初步设计文本审查并启动施工图文本编制;S216平阳段已完成线位论证审查,工可文本编制已完成并上报市局审查; S209平阳段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招标工作,目前文本正在编制中;蒲山至满田道路、南雁春山至溪边南道路等西部红色旅游项目前期正加快推进;完成平阳新港区规划前期论证工作,《温州港平阳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下厂陡门、西湾作业区)》获得市政府批复。

  

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平阳段  陈亮 摄

  

  “156”行动

  服务交通健康发展

  57省道复线、顺溪库区公路、南雁至顺溪公路一期、水头至山门公路等建成通车;万鳌公路全线路基贯通,昆宋公路交叉点至文化中心1.6公里建成通车;闹村乡上南村至水头镇贡后村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水头蒲潭垟村至南雁蒲岭村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水头镇中元村至凤卧镇垟头村防洪通道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南雁至顺溪(及青街支线)红色旅游专用道路工程二期等4个红旅项目集中开工;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104西过境、万锦公路、岱口大桥拼宽工程、鳌江客运中心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交通项目的稳步推进,除了提早谋划,还离不开县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的“156”交通战略部署行动。通过月度协调、专项巡查、月度警示、季度约谈等工作机制,该局加大督查、协调力度,强化人才和资金保障,突出抓好政策处理关键节点、卡点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合力攻坚,破解难题,全年完成全社会交通投资35.2亿元。

  “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养护任务繁重,资金压力大。为此,该局狠抓交通融资创新,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努力争取银行和金融单位支持,积极谋划ppp融资,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为交通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据统计,一年来,该局已向上争取交通补助资金到位3.56亿元,完成了104西过境4、5标段ppp模式融资资格预审工作,正在上报财政部ppp项目库。

  

全县交通重点项目督查推进会

  

  村村通公交

  城乡出行真方便

  2017年年初,在平阳部分地处偏远的农村,因公路等级偏低、客源难以满足定线班车运营成本要求等原因,仍出现“有路无车”的尴尬局面。

  可如今,一切却大变样了!“乡村小客车”开进小村庄,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开进了曾经沉寂的乡村,为山区群众打开了与外界互通的新方式。在凤卧镇,新建的“村村通”港湾式停靠站,老百姓们在此停留,记住班车时间,好掐点出行。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地结合道路实际,采用班线延伸、“乡村小客车”运营等形式通达客车的“村村通”工程。

  “不让一个村落下,要让每位乡亲在村里坐上公交。”这是平阳客车“村村通”工程的最终目标。2017年,我县积极筹措资金4327万元,完成改造提升了涉及7个乡镇共计107.783公里的35个农村公路项目,购买“村村通”小客车9辆,新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3条,提前3个月率先完成了53个建制村客车“村村通”任务,客运班线通村率100%,成为温州首个完成全省“村村通”工作的县(市、区)。另外,还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新开通水头公交班线2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8辆,新建港湾式停靠站35个……“村村通”好成绩的背后是各项工作的有序落地。

  

  

  交通服务

  最美风景在“路”上

  沿着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公路行驶,两侧4.4万平方米的边坡上,有小叶楠、香樟、水杉、金桂等大量乡土树种,还有红楠、浙江楠等珍贵树种。远远望去,青山上一块块花团锦簇,高空俯瞰,犹如彩色珍珠串连成线,美不胜收。最美风景在“路”上,这是平阳交通绿化工程的一个“小镜头”。

  2017年,我县交通绿化力度空前。全县共启动9个交通绿化提升工程,总投资1.8亿元,绿化里程约68公里,绿化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全年计划完成绿化投资900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20日,共完成投资1040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如今,游览平阳,一条条美丽公路交相呼应,犹如脉络,彼此“接力”公路带来美好生活体验。

  

万全枢纽张啸龙摄

  

  最美风景在“路”上,美的不仅是外在的绿化,还包括内在的服务。2017年,该局多举措全面提升交通行业整体形象:落实交通工程标前、标后监管、重点工程纪检派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提醒制度,共约谈提醒37人次;规范工程招投标管理,清退代理公司2家;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及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梳理重大作风问题3条,整改率100%,党政纪处理3人;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运管系统执法全面取消自由载量权,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878人次,检查车辆1555车次,立案634起,查扣黑车39辆;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危化品综合整治、平安护航十九大、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另外,该局还大力提升公路养护水平,扎实开展养护管理工作,全年投入养护资金1.25亿元。一年来,完成了104国道平阳段白改黑15.7公里、S230省道青岱线白改黑5.02公里,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安保工程、改造提升工程等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出行条件。

  

五七省道复线--兰娇娇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交通,以大投入促进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