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两会特刊】美丽南麂,上演精彩蝶变

2018年03月01日 09:3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一心 编辑 黄佩佩

  

南麂全景  张啸龙 摄

  

  海上风来,心向往之。

  阳光、沙滩、海浪,还有老船长,这就是南麂。

  这里有个性鲜明的海岛渔家,井然有序的山路,屋前屋后的绿叶红花更是让这里一片鸟语花香。

  这里有山、有水、还有大黄鱼,秀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历史,并以温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被称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未来,在南麂诗意的画卷中,将要嵌入这些美丽迷人的图景。如何勾勒,万众期待。

  面朝大海,小镇春暖花开

  在生态产业发展的东风下,南麂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传统渔业产业转型增速,成立南麂大黄鱼养殖协会,以产业技术提升、资源互动共享、品牌创建优化带动传统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海洋养殖朝着更合理、更科学、更生态的方向发展。积极推进休闲渔业产业稳步发展,培育了三盘尾民宿、后隆洞穴酒店等一批具有本岛特色的渔家民宿,“旅游+渔业”融合更加深入;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知名度,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被国家海洋局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

  从“五水共治”到“剿灭劣V类水”,从“三改一拆”到“大拆大整”,从“四边三化”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直以来,南麂的发展都恪守“保护为主,适度开发”的原则,守护着这一方山水土地。2017年,该镇完成所有的污水直排口封堵及溪流的清淤工作,完成“景观河”“游泳河”创建;拆违面积23997平方米,村庄整治4万多平方米;城乡危旧房排查和整治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全岛清理存量垃圾4000多吨,卫生死角近千处,种植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岛内主要道路、码头集散点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已基本杜绝车乱停、道乱占、摊乱摆等乱象,创成市级卫生城镇、省级卫生城镇。

  基础助力,小镇幸福美满

  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南麂朝着打造海岛特色宜居小镇的方向,蹄疾步稳,砥砺前行。

  从基础设施到文化惠民,从基层保障到综合治理,南麂奔着给百姓打造幸福家园的目标,以基础建设为底,以文化惠民为魂,不断提升海岛的幸福感和美誉度。2017年,先后完成500吨级交通码头、环岛绿道、通村公路硬化等,解决南麂交通落后的状况,启动南麂水厂提升及主管网修复工程,完成500千瓦发电机组增量扩容,缓解旅游旺季水电供应不足的压力;实现全岛主要路段和景点的路灯全覆盖,结束岛内“黑灯瞎火”的历史,新增村级避灾点3处,优化村级避灾点布局,增强村民防灾抗灾能力。

  特殊的历史赋予南麂特色的文化。在文化惠民工程上,该镇开展“扎根海岛·服务南麂”为主题的五四演讲以及“美丽南麂”海洋科普知识讲座、关爱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丰富了驻岛官兵和岛上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积极推广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参保率达98%,居保扩面157人;完成南麂卫生院标准化改造,更新医疗硬软件设施,改善了医疗条件,弱势困难群体关爱救济力度不断增强,发放民政资金20余万元。

  平安关乎民生,稳定助推发展。南麂继续深化平安建设,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化解信访案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目前已完成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梳理“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66项,“四个平台”建设网格手机终端全部配置到位。

  海上明珠,小镇优雅绽放

  有着“中国十大美丽海岛”之称的南麂岛,2018年将持续推进“五镇”建设发展战略,以建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生物多样,可持续发展,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丽生态岛为愿景,以打造南麂高端旅游度假岛为目标,努力实现“景区景观化、景观全域化”的南麂特色。同时,以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持续推进环境革命,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真正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2018年,南麂要围绕这一目标而实践,以生态保护为根本,全力打造“美丽海岛”,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大环境乱点整治力度,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谋划场馆建设;以提质增效为要点,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积极鼓励岛内渔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渔民转产转业,探索现代休闲渔业经营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发展拓宽具有南麂特色的旅游元素,提升南麂旅游知名度,全面深化“旅游+渔业”发展模式;以惠民共享为核心,加快建设幸福南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狠抓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以社会和谐为目标,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始终将为人民群众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摆在首要位置,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南麂的平安,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把便民、利民、惠民、安民的理念牢记心头,不断增强南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南麂将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破除民生痛点,提升民生温度。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渔村,各有韵味、富有内涵的景点将焕发出别样精彩,展现出无穷魅力,并以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

  社会经济

  ◆积极推动传统渔业产业转型增速,推进休闲渔业产业稳步发展

  ◆提升旅游产业知名度,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环境治理

  ◆完成全镇范围内所有的污水直排口封堵及溪流的清淤工作

  ◆大力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23997平方米

  ◆清理存量垃圾4000多吨,卫生死角近千处

  ◆种植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

  民生事业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先后完成500吨级交通码头、环岛绿道、通村公路硬化等

  ◆启动南麂水厂提升及主管网修复工程、完成500千瓦发电机组增量扩容

  ◆新增村级避灾点3处,优化村级避灾点布局

  ◆基层保障水平得到提升,新农合参保率达98%,居保扩面157人

  ◆弱势困难群体关爱救济力度不断增强,发放民政资金20余万元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两会特刊】美丽南麂,上演精彩蝶变